• 2019.11.27
    星期三

涉網上非法牟利千萬 獨立時評人認罪候判

[2019.11.27] 發表
陳杰人

【明報專訊】對時政和當權者常有批評的內地獨立評論員陳杰人,去年7月撰文質疑時任湖南省委秘書長、現湖南副省長謝建輝「16歲入黨」簡歷做假後,被湖南公安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敲詐勒索罪」拘捕。陳杰人後被加控「尋釁滋事罪」、「強迫交易罪」、「行賄罪」,案件昨在湖南郴州市桂陽縣法院開審,他當庭認罪、悔罪。

曾撰文質疑

湖南副省長簡歷

據新華社報道,同案的陳杰人胞弟陳偉人和公司助理劉敏亦被控「尋釁滋事罪」,陳偉人還被控「敲詐勒索罪」,3人均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將擇期宣判。

檢方指控,從2015年開始,陳杰人等為謀取不法利益,利用陳杰人「網絡大V」(KOL)的身分,在網上發布虛假、負面信息,惡意炒作有關事件,惡意攻擊、詆譭黨政機關、司法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起鬨鬧事,強迫他人接受服務,敲詐勒索財物,逐步形成以陳杰人為首,陳偉人、劉敏及鄧江秀、艾群輝等人為成員的網絡惡勢力,籍5宗尋釁滋事犯罪、2宗敲詐勒索犯罪、6宗非法經營犯罪及2宗強迫交易犯罪,非法獲利1048.7萬元人民幣。

2013年至2016年,陳杰人還聯同他人在向湖南婁底市中心醫院推銷藥品過程中,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向該院李長茂等人行賄共計554.246萬元人民幣。

更多中國新聞
高528米 北京最高樓「中國尊」即將啟用
【明報專訊】北京最高樓、中國第四高樓,又名「中國尊」的中信大廈(中信集團總部大樓),已竣工通過驗收,即將擇日舉行啟用典禮。 中新社報道... 詳情
全球四成包裹來自中國 電商收益逾3500億元
【明報專訊】萬國郵聯電子商務時代跨境合作全球大會周二(26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國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指,全球來自中國市場的包裹佔近4成,快遞業... 詳情
為保障農民權益 土地承包期將延長30年
【明報專訊】內地政府近年不斷出台政策,致力改善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國務院近日公布,為保障農民土地承包權益,將於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 詳情
土耳其首移交中國文物
土耳其周一(25日)向中國駐土大使館移交兩件距今1000多年歷史的中國文物,分別是唐代石窟寺壁畫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隨葬陶俑,是土耳其根據國際公... 詳情
湖南操場埋屍案查畢 2工頭控殺人 19公僕處分起訴
【明報專訊】湖南懷化市新晃一所中學16年前發生「操場埋屍案」,湖南省掃黑辦和懷化市委透露,涉殺人埋屍的工頭杜少平及其同伙羅光忠被捕,以涉嫌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