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玻利維亞雙方讓步 衝突暫息
政府允撤軍釋示威者 抗爭陣營拆路障

[2019.11.27] 發表
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中)周日簽署新法案,宣告上月20日的選舉結果無效,並準備在120天內舉行新大選,但前總統莫拉萊斯將被禁止參選。(路透社)

玻利維亞政府及親前總統莫拉萊斯的示威陣營達成協議,臨時總統阿涅斯周日(24日)簽署新法案,準備於120天內重新舉行大選,惟莫拉萊斯將被禁止參選。當局亦承諾從多個示威地區撤軍及釋放數十名被捕人士等,示威者則同意移走路障,令持續一個多月的流血示威暫告一段落。包括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在內多地的路障周一已被移除,市面逐步回復正常。

120天內重新大選 禁前總統參選

雙方在國際調解員協助下達成協議,阿涅斯周一表示:「經過艱難及戲劇性的經歷,我們正回復正常。」莫拉萊斯政治發[地查帕雷省的城鎮薩卡瓦(Sacaba)中,被不少人視為其接棒人的古柯農民工會負責人羅德里格斯(Andronico Rodriguez)則表示,示威者將努力安撫國家並為下屆大選做好準備,「我們逐步進入休戰狀態,但若他們(阿涅斯政府)不履行承諾,我們將更大力封鎖」。惟當局對部分訴求有所保留,包括拒絕讓內政部長穆里略(Arturo Murillo)辭職或保證示威領袖不會受起訴等,周一亦對莫拉萊斯一名主要顧問發出拘捕令,指控其言論涉及恐怖主義和煽動叛亂。

早前有示威者封鎖主要燃料廠,導致當地石油氣供應一度陷入短缺。能源部長烏戈(Victor Hugo Zamora)周一表示,當局正努力令燃料供應恢復正常。玻國多地的學校和店舖重開,其中拉巴斯的加油站恢復燃料供應,路面交通開始變得繁忙。當地官員指大部分主要運輸通道的路障已被移走,但種植古柯葉為主的查帕雷省繼續有支持莫拉萊斯的農民封鎖主要高速公路,要求為喪生的示威者尋求公義。自上月20日備受爭議的總統大選以來,示威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其中有9人死於薩卡瓦本月15日發生的嚴重警民衝突。當地周一有民眾舉行默哀儀式,有死者家屬邊啜泣邊展示其26歲兒子的照片,表示:「希望玻利維亞能回復和平,不再發生屠殺。」美洲人權委員會的專家同日抵達當地視察,調查示威期間發生的暴力事件,並敦促當局「達至公正、賠償受害人及釐清事實」。

阿涅斯周日簽署國會前一天通過的法案,宣告上月20日選舉結果無效並準備在120天內舉行新大選,但禁止在過去兩屆擔任總統的人競逐連任,意味流亡到墨西哥的莫拉萊斯不可參選。原本的選舉法院成員被指涉嫌操縱選舉結果而遭罷免,國會下一步須重新成立這個由7人組成的機構,負責決定新大選日期。

美國佛羅里達州國際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加馬拉(Eduardo Gamarra)認為,雙方能於局勢瀕臨崩潰之際達成協議可謂是「巨大成就」。他又指今次反映莫拉萊斯所屬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MAS)內分成兩個陣營,一方不希望將政黨的未來押在莫拉萊斯身上,而較為激進的另一方則與他關係密切,最終由實用主義派獲勝。

(法新社/路透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加泰獨派願合組政府  換獨立談判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ERC)獲約95%黨員同意,可與看守首相桑切斯的社會黨合組政府,換取談判獨立的機會。 ... 詳情
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 格魯吉亞爆警民衝突
【明報專訊】格魯吉亞再爆發示威,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示威者阻止國會議員開會,期間同防暴警察爆發衝突,最少28人被捕,3人受傷。 示威...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環境署26日發布年度「減排缺口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人類必須加速減碳,如果只是按照現有速度減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共同社引述醫療消息人士表示,縱火疑犯青葉真司全身約九成皮膚嚴重燒傷,屬「第三度燙傷」,嚴重程度在過去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