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司法機構IT更新延遲5年 稱人手短缺 或縮採購程序聘非公務員

[2019.11.28] 發表

【明報專訊】隨科技發展,司法機構和統計處均推行「資訊科技策略計劃」。審計報告指出,兩部門因招標或人手短缺,計劃未能如期推進。司法機構原定2016年完成第一階段,但需延至2021年完成,較預期遲5年。司法機構表示,會考慮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縮短採購招標程序,冀盡早完成餘下項目。

綜合案件處理系統 原定2016完成

司法機構於2013年獲撥款推行第一期資訊科技策略計劃,審計署發現,第一期計劃4個項目全部延遲。

當中,建立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以及第一階段在區域法院、裁判法院傳票法庭、相關法院辦事處推展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原本預計2016年6月完成,司法機構稱因人手短缺、系統開發延遲等原因,項目預計2021年3月完成,延遲近5年。

審計報告稱,司法機構經資科辦的建議,由全盤外判改為混合方式︰系統分析和設計、整合和維修工作由內部人手執行,推行項目及編製程式則通過外判和動用內部人手處理。

司法機構政務處向審計署表示,更改模式後,每年需聘用20至70名合約員工,但由於難以請人,出現嚴重人手短缺。

報告亦指出,第一階段法院系統開發期間,多個工序延遲,如用戶驗收測試由2017年3月延至2019年初才大致完成,延遲約兩年。

審計署發現,延遲主因是用戶在驗收期間提出大量的更改要求。審計署認為,如能在較早階段提出更改會更理想。司法機構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考慮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縮短採購招標程序,冀盡早完成餘下的項目。

統計處9項目7延遲

審計:投標過程冗長

審計報告亦發現,統計處推行資訊科技策略計劃時,9個項目中亦有7項延遲,當中「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推展延遲7.8年。審計處留意到,統計處雖在2008年5月已就系統招標向物流署提出要求,但因檢視和修訂用戶要求至2010年9月才為項目招標;其後又因標價較預算高,一度取消投標,終在2013年12月才批出合約並於3年後才推展。

審計署認為,投標過程冗長,並建議應避免至撥款後才修改用戶要求,以免影響進度。統計處長同意有關建議。

明報記者

(審計報告)

更多港聞
認勝利因選民「報復」  非個人實力  未料贏張國鈞  港大生:亂世造素人
【明報專訊】21歲香港大學四年級生彭家浩,年初卸下學界領袖光環,自嘲如「小薯」般走進一直「深紅」的西環選區深耕細作。他說當初是瞄準張國鈞「三... 詳情
【明報專訊】就讀港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四年級的彭家浩,以795票差距擊敗「三料」議員張國鈞,當選西環區議員。彭形容競選過程極度疲累,選舉前兩...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前日通過涉及223.5億元的「2020-2021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包括數以千計低於300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9月有貴婦狗被發現遺在紅磡街上紙箱,牙齒疏鬆、長滿跳蝨、不良於行。41歲任職教師的狗主被控一項虐畜,昨被押至九龍城裁判法院提...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那打素醫院發生胃喉誤插肺的嚴重醫療事故,一名60多歲的男病人因吞嚥困難,需用鼻飼喉管餵食,本月23日(周六)病人將喉管拔掉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