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中度智障生寄宿位短缺 最長輪候近6年

[2019.11.28] 發表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指出,中度智障學生寄宿宿位短缺,截至今年6月15日,在28名輪候每周5天寄宿服務的學生中,有8人已輪候逾1年,輪候最久個案長達5年10個月。審計署認為,教育局需加倍努力,探討增加宿位的有效方法,以縮短輪候時間。

審計署:教局需找增加宿位方法

按現行機制,智障學生可選擇申請每周寄宿5天或7天。截至6月15日,共有132名中度智障學生正輪候宿位,其中28人輪候每周5天寄宿,104人輪候每周7天寄宿。審計署發現,在輪候每周5天服務的28人當中,8人已輪候逾1年,輪候時間最長的個案達5年10個月。教育局指出,局方去年5月曾接觸4名已輪候港島特殊學校寄宿服務3至4年的女學生家長,提出在九龍寄宿的安排,但家長拒絕,遂繼續輪候。另外,在輪候每周7天寄宿服務的104名中度智障學生中,65人已輪候逾1年,最長的已輪候3年9個月。

教局研用學校現有空間增宿位

報告指出,據審計署推算,教育局未來數個學年的中度智障學生宿位短缺數目,將由2019/20學年的161個,下降至2025/26學年的29個。審計署認為,儘管宿位短缺數目下降,但仍不足,認為教育局需加倍努力,探討增加供應的方法,以縮減輪候時間。教育局回應,稱會繼續研究可行方法,如利用智障兒童學校現有宿舍部的可用空間,增加宿位供應。

另外,報告稱截至去年9月15日,輪候每周7天寄宿的嚴重智障學生有26人,但提供每周5天寄宿服務的,則有40個空置宿位。審計署認為,教育局應研究把部分空置的每周5天宿位改為7天宿位,另應讓輪候7天寄宿的學生,暫時使用空置的5天宿位,以盡量滿足嚴重智障兒童的寄宿需要。教育局同意有關建議。

(審計報告)

更多港聞
認勝利因選民「報復」  非個人實力  未料贏張國鈞  港大生:亂世造素人
【明報專訊】21歲香港大學四年級生彭家浩,年初卸下學界領袖光環,自嘲如「小薯」般走進一直「深紅」的西環選區深耕細作。他說當初是瞄準張國鈞「三... 詳情
【明報專訊】就讀港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四年級的彭家浩,以795票差距擊敗「三料」議員張國鈞,當選西環區議員。彭形容競選過程極度疲累,選舉前兩...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前日通過涉及223.5億元的「2020-2021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包括數以千計低於300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9月有貴婦狗被發現遺在紅磡街上紙箱,牙齒疏鬆、長滿跳蝨、不良於行。41歲任職教師的狗主被控一項虐畜,昨被押至九龍城裁判法院提...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那打素醫院發生胃喉誤插肺的嚴重醫療事故,一名60多歲的男病人因吞嚥困難,需用鼻飼喉管餵食,本月23日(周六)病人將喉管拔掉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