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瑞士人習慣準時

[2019.11.28] 發表
(? swiss-image.ch /Photo by Peter Maurer)
廖佩琴(受訪者提供)
一分鐘似乎很短,但差一分鐘可以造成很大的誤差。對於造表者來說,半秒也是差很遠的!(?swiss-image.ch / Photo by Yoshi Kusano)
瑞士鐵路時鐘(網上圖片)
瑞士火車準點率高,讓乘客能更好預算行程。(?swiss-image.ch / Photo by Remy Steinegger)
Alicia Bosshart(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上學或私人活動,你的時間觀念是怎樣的呢?先來填一填!

你的時間觀念

(1)你和朋友相約看電影,開場時間是下午4時15分,以下哪種相

約方式較接近你的傾向?

○A. 下午4時戲院門口等,預多一點時間較恰當

○B. 下午4時12分戲院門口等,然後走進戲院,時間剛好

○C. 下午4時15分戲院門口等,反正遲一點也不要緊,不影響看電影

(2)以下情G你能接受嗎?

A. 在活動開始前早15分鐘到達  

○不能接受 ○可接受 ○最理想

B. 剛剛好在活動開始時到達

○不能接受 ○可接受 ○最理想

C. 活動開始後5分鐘內到達

○不能接受 ○可接受 ○最理想

D. 活動開始後15分鐘內到達

○不能接受 ○可接受 ○最理想

有人認為比預定時間早比較好、有人覺得遲一點也不算太大問題,網上有曾到過瑞士的旅客撰寫見聞,有人對瑞士人的準確守時觀念感到震驚,他們的相約時間不會取整點、半小時、1/4小時(例如4時、4時15分、4時30分)這些較易掌的時間,而是相當準確的時間,例如4時2分,不會說4時,人們的到達時間相當準確,如約了4時2分,便會4時2分到達。很神奇吧?我們向瑞士旅遊局南中國首席代表廖佩琴(Casey)(圖)求證傳聞真偽,她很快且理所當然地回答:「是啊!(瑞士人)的確是這樣的啊!」不遲也不早,時間剛剛好,瑞士人是如何做到的?

守時三大秘訣

1. 調整心態概念:差不多=差太多

成語「差之毫釐,繆以千里」指事情有微少的差異,也會造成巨大的錯誤,這個概念對瑞士人尤其重要,Casey說:「瑞士有很多世界有名的行業,例如銀行、製藥、鐘表等,相關工作需要非常精確的計算。想一想,銀行在金錢計算上數多或數少一些,是不是很大問題?製藥分量多一點、差一點對人體的影響可大呢!」Casey說,當地著名傳統行業大都要求精準的計算,久而久之,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時間編排,也是用上同一套觀念。

■知多點

瑞士著名行業×全球化

化學、製藥及機械鐘表是瑞士主要的產業及出口工業,其中羅氏藥廠及諾華藥廠是全球十大藥廠,在世界多地設有研究室、公司等,出產的藥物在全球多地都有採用。羅氏藥廠為全球第一的生物製藥公司,利用DNA技術,提取生物細胞中的蛋白質研製藥物。

■想一想

你曾試過以差不多、不要緊的態度處理事情,最後造成嚴重問題嗎?

2. 硬件配套:火車遲3分鐘要道歉

出門在外,時間預算要準確,自己走路的速度、交通的時間都要好好計算呢!Casey說:「瑞士的交通如火車,是很準時的,所以一般情G下要準確預算自己的時間也不難,如火車延誤超過2分鐘,達3分鐘的話就要出告示向乘客道歉了。」由瑞士聯邦鐵路公司營運的瑞士火車準點率冠絕歐洲,根據2017年歐洲鐵路性能指數,它的準點率是全歐洲表現最佳。據瑞士廣播電視旗下的瑞士資訊網頁指出,逾九成乘搭火車的乘客都可準時到達目的地。

■知多點

瑞士火車、鐵路準點率高,出發時間要計算準確,人們依靠的時鐘都必須精準。站內的瑞士國鐵鐘有獨特的設計,不止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譽為20世紀傑出設計,它更成為瑞士象徵之一。

■STEAM × 時間小知識

1分鐘= 58秒半?

國鐵鐘的設計很有趣,時鐘有時針、分針和秒針,秒針每60秒走完一圈,即是1分鐘。但國鐵鐘帶有紅圓點的秒針卻只用約58秒半走一圈,到達12時位置會停約1秒半才會走下一圈,為什麼會這樣?原來列車需接收信號開駛,由收到信號到開駛,中間會有小小時間的誤差,設計者、瑞士工程師Hans Hilfiker,於1940年代考慮到這因素,便設計出這款時鐘,讓列車能更準確開駛呢!

■想一想

在香港,你認為交通預算容易嗎?為什麼?

3. 個人規劃:事前準備足=準時無難度

瑞士旅遊局亞太及中國區主任Simon Bosshart的女兒Alicia Bosshart(15歲)(圖)說:「我住在瑞士,這堥C個人都習慣準時,就像與生俱來,我也自然會習慣準時。」她不論上學還是私人活動都會準時,她說:「準時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對他人的尊重。」

時間掌握愈準確,表示愈能善用時間,這不止是尊重自己有限的時間,也是尊重及珍惜朋友的表現。Casey說瑞士人能準確掌握時間,就是善於規劃,她說:「瑞士人擅長為自己的行程作規劃,好好編排每天活動,對整日的行程有概念,能比較準確預算時間。」如能計算好每個活動、交通時間,事前先找路線、查看交通情G,要像瑞士人一樣準確掌握時間並無難度呢!

■想一想

1. 你會為自己每天的行程規劃、預算時間嗎?

2. 你認為要準確預算時間困難嗎?有什麼因素會影響?

■關鍵詞

時間 time

行程 schedule

準點率 punctuality rate

準確 accurate

文:大海

圖:?swiss-image.ch、網上圖片、受訪者提供

[常識天下 第166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日本首里城被燒
【明報專訊】11月日本有國家大慶典,但亦有部分地區在10月最後一天預備慶典期間發生意外,令人傷心。11月也是關注飲食的月份——除了飲食影響身...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B 3. B 4. B 5. C 6. C 7. D 8. B ... 詳情
環球話題:山火肆虐 澳洲兩省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澳洲新南威爾士省和昆士蘭省嚴重山火持續,兩省11月1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新省的山火造成最少3人死亡,逾150間房屋焚牷A火場面...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一名男子涉嫌用假名向一間居酒屋訂位,並預訂共值17萬日圓(約1.2萬港元)的餐點,但當日卻「玩失蹤」,11月被警方以妨礙業務... 詳情
濕地居民:濕地樹木知多少?
【明報專訊】樹木無處不在,無論在郊區,還是人口稠密的市區,我們都可以看到樹木。樹木除了在環境和生態上擔當重要的角色,跟人類生活也息息相關。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