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檢3801枚汽油彈 有危險品「燃點」36℃ 400警蒐證 料校園今還理大

[2019.11.29] 發表
警方與消防員合共400多人,昨晨進入一片頹垣敗瓦的理大校園蒐證及移除危險品,是示威者佔領校園以來首次警方入校園行動。前左為助理警務處長(行動)周一鳴。(聯合採訪照片)
大批探員昨午到理大地下停車場蒐證,發現44輛車被損牷A部分被打開油蓋,有私家車附近放有數個電油罐。(聯合採訪圖片)
大批消防員昨晨到理大多棟大樓巡查,仔細記錄及評估各類危險品或易燃物品。(林靄怡攝)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晨到李兆基樓巡查實驗室,檢視有否危險品,其間在癌症生化研究實驗室逗留較長時間,包括查看桌子及櫃內化學品。(林靄怡攝)
警方在理大行動中搜獲大批證物,包括近日不時在示威現場見到的弓箭。(林靄怡攝)
反修例風波期間經常現身警方記者會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右),昨日在理大校園率領警員到多處蒐證。(林靄怡攝)
昨日亦有政府化驗所人員到理大助蒐證,包括帶備儀器偵測現場發現的液體是否屬易燃或有毒。(林靄怡攝)
昨日警員在理大校園檢獲汽油彈後,逐一在玻璃樽掃指模。(林靄怡攝)
警員昨日在理大發現大型投石器,料是示威者自製,圖中投石器由一個頭盔製成。(林靄怡攝)
警方在理大檢獲大批武器包括弓箭、氣槍、刀等,昨晚約10時起陸續運走多批證物。(賴俊傑攝)
入夜後,警方繼續在理大蒐證,有警員將檢獲的多支汽油彈逐支以保鮮紙封起,待稍後取走作進一步檢驗。(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昨日被佔領第12日,警方派出近400警力,加上消防員,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主管黃維領軍,帶領包括O記、爆炸品處理課、鑑證科、商罪科,以及三大總區重案組的刑偵人員,入校園搜查及蒐證,檢獲大量危險品,包括3801枚汽油彈、200支箭及558樽化學物品,並須即場處理可致爆炸、「燃點」僅36℃的危險易燃物。警方行動今日繼續,並稱有信心今日可將校園交還理大,外圍的警員在校園解封後會離開。

理大:情G複雜 政府增人手加快進度

理大昨晚發聲明稱校園情G比預期複雜,為加快進度,消防和相關政府部門昨午增加人手清除危險品,預計今可解封校園。

O記率爆炸品課重案消防等蒐證

昨晨7時許,一批消防員在理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陪同下進入校園,到平台及大樓搜索、評估及移走危險品,並將放在高處如圍欄上的磚頭搬到地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鑑證科、O記人員相繼進場,分成小隊與消防到Z座、Y座、圖書館、李嘉誠樓等大樓蒐證,下午到地下停車場蒐證。

因應蒐證規模大,東九龍、西九龍、港島總區重案組、商業罪案調查科及更多刑偵人員隨後陸續增援。據悉,警方全日出動近400人,蒐證及安全小組分別由O記主管黃維總警司及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周一鳴領軍。

警方清晨巡視後在平台範圍設封鎖線,並以GH平台附屬樓一間課室暫存證物。警方罕有安排傳媒拍攝蒐證過程,片段所見,警員與消防員到圖書館及Z座走樓梯逐層搜查,探員嘗試進入房間、課室、洗手間等,當發現汽油彈或刀等危險品或武器,便檢走並拍照記錄。

由早到晚,警員以手推車或箱子盛載證物,到暫存證物室外登記種類及數目,包括易燃液體,如多瓶電油、小型石油氣罐、被綁上螺絲的壓縮氣體罐、汽油彈,另有弓箭、大型投擲器等。有一個載滿藍色液體的水桶,氣味與水炮車藍色水劑相似,警方亦將之推入證物室。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晨數度現身校園,率領警員蒐證。他下午稱檢獲汽油彈原材料如白電油及車的電油,有政府化驗師發現有易燃品燃點僅36℃,需即時處理,否則可致爆炸。

檢558樽化學品200箭12投擲器

李桂華晚上稱,檢獲3801枚汽油彈,其中100枚綑綁了卡式石油氣罐,另有921樽卡式石油氣罐。警方搜獲558樽化學物品,包括強酸、強鹼及高腐蝕性物質;武器方面檢獲200支箭、1支氣槍、12把弓、12個大型投擲器等(見表)。

消防處派出53人評估危險品,包括危險品課人員、危害物質事故專隊。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牌照及審批)黃鎮業稱,至昨晚9時巡查平台、實驗室、危險品倉及大部分大樓,發現逾550公升易燃液體、80公升屬第四類危險品的有毒物質、20公升腐蝕性液體。他證實有實驗室被闖入,27間危險品倉則全數鎖上。

今續行動 解封後外圍警離開

警務處長鄧炳強說,如有人犯法會依法處理,希望事件和平順利於周末前解決。被問到會否拘捕留守者,周一鳴重申入校是冀移除危險品並蒐證,行動非搜捕,昨無遇到留守者,若遇到,冀對方主動求醫,強調拘捕非目前首要關心的事。他說有信心今日可將校園交還理大,今日會繼續行動,外圍警員在校園解封後會離開,校園可恢復自由出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稱部分條款妨礙總統外交權力  如何執行留「尾巴」  特朗普簽人權法  京促勿實施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在香港時間昨清晨宣布,總統特朗普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另一聲明稱法案部分條款「妨礙」總統外交權力,令人關注特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後,外界關注其他西方國家會否跟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透過視像通話參與意大利國會外交及人權聽證會... 詳情
萬人集會謝美國  大專學界:正製建議制裁名單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昨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發起「《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集會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參加者塞滿愛...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民主法》後,建制派普遍反彈,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稱,主張通過法案的美、港人都無將香港利益放在...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本港特區政府發聲明稱,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經貿政策,對雙方關係及美國利益產生負面影響。多個商會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