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Emily】CY 《破冰》贈FCC主席
【Emily】贏梁福元父子 素人冀區會設7?21調查組
【Emily】田北辰光頭警長隔空駁火
【Emily】陸頌雄自覺嘴形似梁君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父權」學校也在摸索角色

【明報專訊】隨虓U來愈多學生參與反修例運動,嶺大學者袁瑋熙形容,一向被視為「父權」形象的學校,也不斷學習如何處理;而近日的理大事件,中學校長更充當重要的中間人角色,令18歲以下的學生可在不被即場拘捕下離開理大校園。

理大事件 中學校長當中間人

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先後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袁瑋熙說大學成為戰場只是一個偶然。有別於中大本身有很強的網絡,校內的高層、學者、校友很快組成並介入事件,充當中間人角色,而理大的管理層似乎未能做到,反而是中學校長會擔當了這角色。

袁瑋熙回望運動的初期,認為中學管理層的打壓很厲害,結果惹來學生反感,標籤校長或個別教師是「衰人」。後來學校學懂了給學生空間,他留意到有中學不容許學生戴黑色口罩,老師會給學生外科口罩,學校、老師和學生之間出現磋商、妥協,「這絕對是好事,同學是非常欣賞,認為老師雖然幫學校,但會站在學生的角度」。

袁瑋熙說學生也會想,既然學校給他們空間,他們都要守一些規則,「有學生與學校約法三章,如果出事、影響學校聲譽便不做(反修例相關的活動)」。

學生角度出發 減少對立

袁瑋熙也發現,反修例為很多中學生的人生抉擇帶來巨大轉變,「有能力的中學生想去外國讀書,說要讀政治,但又擔心畢業沒有工作,甚至可說出是哪一件事令他改變。亦有天水圍的中學生跟我說,他本來想做警察,現在想讀法律,因為可為民請命」。

(Reboot Hong Kong)

 
 
今日相關新聞
嶺大學者訪1.5萬集會者 稱年輕人盼捍衛道德 袁瑋熙:政府須回應「嚴懲違規警」
「父權」學校也在摸索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