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孟晚舟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捕,保釋後被軟禁在溫哥華住所,至今已一年。圖為5月8日她赴溫哥華法院出庭。(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俄天然氣管啟用 習普視像見證
工程分三段 年供氣將達380億方
中企承建尼泊爾水電站併網發電
官媒:美撤關稅屬貿協底線
中美貿易戰下 逾1/4跨國公司無制訂應急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孟晚舟被拘一年 外交部促放人
任正非:孟應自豪成「貿戰籌碼」

【明報專訊】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拘一周年,她周日(1日)在華為員工網絡社區平台發表公開信,稱這一年經歷了恐懼和痛苦,也學會了堅強承受。孟晚舟父親、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孟晚舟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她應為此自豪。中國外交部昨天再次敦促加拿大放人,發言人華春瑩並在記者會說,看到孟晚舟的親筆信後非常感動。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加拿大警方逮捕,被指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後獲保釋及軟禁在溫哥華住所,等待翌年1月出席引渡美國的聆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孟晚舟昨天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發表一封親筆信,表達回望這一年時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支持者的感謝。

華為論壇發信

感謝同事客戶信任

孟晚舟在信中寫道,在過去一年「經歷了恐懼和痛苦,失望和無奈,煎熬和掙扎」,也「學會了堅強承受,從容面對,不畏未知」。她回顧從前在深圳華為忙碌的歲月,感嘆總覺得那時時間不夠用,而「忙碌把時光縮短,苦難把歲月拉長」。現在時間總是過得很慢,慢得她有空去讀完一本書、跟同事討論一件小事、細細完成一幅油畫。

她又感謝在這一年堸磥漱銕貜怑怐漱銕龤A提及包括華為同事們在心聲社區上的留言、華為客戶和供應商的信任和支持、網民在華為相關新聞下的跟帖、甚至外賣小哥在外賣單上的「華為加油」留言,表示「你們的溫暖和鼓勵一直在我心間」。此外,加拿大民眾的善良也令她難忘。她在親筆信結尾感嘆,「親愛的你們,這些溫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燈塔!」

任正非則在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專訪時說,孟晚舟「該為身陷這種狀G感到自豪。在兩國相爭之際,她成了談判籌碼。」中美貿易戰下,華為成為博弈焦點之一,在全球範圍內受到美國封堵。任正非說,除了華為,受苦受難的還有孟晚舟,她也將因此變得更加強大。「這些艱苦磨難對孟晚舟成長來說是好事。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她就像一隻小螞蟻,在兩國角力的夾縫中求生。」

外交部:美加濫用引渡

侵公民權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孟晚舟事件一周年時,再次敦促加拿大及早釋放孟晚舟,確保她早日平安回到中國。她重申,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華春瑩又表示,她注意到孟晚舟的親筆信,「看了以後非常感動」。她又表示衷心祝願孟晚舟早日平安回家,希望大家能「用更多的正義和溫暖來照亮孟晚舟女士前行回家的燈塔」。

 
 
今日相關新聞
孟晚舟被拘一年 外交部促放人
華為最新手機全棄美國晶片
員工離職遭控敲詐 華為:有權舉報違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