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開初中通識220校 8間下年停辦或改名

[2019.12.06]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通識教育科惹爭議,教育局今年9月強調,學校於初中提早教通識教育屬揠苗助長,又稱初中要避用「通識教育」科名免惹誤會。據新出版的中學概覽,今學年共220所中學開辦初中通識課程,當中最少8間中學不再於2020/21學年開辦初中通識課程,或為科目改名。有學校稱不希望教育局和家長誤會,承認新課目內容雖與原通識課程相若,亦會改名;有學校則維持原有科名,明年繼續開辦。

有稱「改錯名」 有響應教局呼籲

不再於2020/21開辦初中通識課程的8所學校中,有6所把通識教育改為生活與社會科(見表)。南屯門官立中學明年將初中通識分拆為地理及生活與社會科。校長陳耀明稱該通識課程內容與高中通識並不一樣,所授內容是閱讀地圖、歷史知識和經濟等,「其實係改錯名」,下學年轉由「專科專教」,如閱讀地圖的部分交由地理科教授,令原本「不倫不類」的課程變得有成效。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薳髐冗ワ年亦把初中的通識課程改為生活與社會科,校長伍德基稱近日氣氛下,為免家長和教育局誤會,不想被指稱該校「揠苗助長」,因而響應教育局的呼籲,把科目改為生活與社會。他又說,原來的初中通識內容分為生活與社會科和思考方法,不與高中通識掛u,故更改科名。

中學校長會主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校長鄧振強指出,該校也計劃明年初中通識課程改名,該校現時通識課程包含基本法教育和思辨技巧,未來或會改名「校本課程」,內容上沒太大改動。他又稱,部分學校早前已提交中學概覽資料,其後教育局才提出學校初中不宜使用通識教育科名,加上近日各校忙碌於其他事,或因而未有為意改名一事。

續開學校:改名加重負擔

鳳溪廖萬石堂中學在概覽列出2020/21學年仍會開辦初中通識課程。校長范志文稱該校的通識科把生活與社會科結合通識技巧,如中一課程會談及政府架構和經濟發展,當中涉及數據分析和漫畫詮釋等通識科技巧,他認為更改課程名字會加重行政工作和人手負擔,包括要特意設立多一個科目主任,而課程內容本身沒誤導成分,對學生有益,故不會更改。

更多港聞
民陣周日港島遊行獲批 4個月首次
【明報專訊】下周日(8日)是國際人權日,民陣發起在港島區遊行,昨日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逾4個月以來首次。警方在不反對通知書稱,一旦遊行... 詳情
海洋公園遊客跌六成  二人行七折吸港客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令訪港旅客大跌,海洋公園7至11月的海外及內地自由行遊客入園人數大跌六成,本地客則升12%,現趁聖誕消費黃金期推出兩名... 詳情
城門水塘檢濃酸哥士的 警:可作燃彈 59支化學品疑中大被盜 水署稱水質無異常
【明報專訊】警方昨晨在城門水塘檢獲59支化學品,當中包括高腐蝕性的強酸及強鹼,初步調查後稱不排除部分化學品是較早前在中大衝突期間報稱被偷走,... 詳情
【明報專訊】 警方昨在城門水塘附近檢獲59支化學品,懷疑有「不法之徒」用以製燃燒彈及鏹水彈。有化學專家稱,警方檢獲的化學品在大學實驗室相當... 詳情
建制狂鬧政府投票維護 否決彈劾特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否決彈劾特首林鄭月娥議案。多名建制派先後發言批評政府,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對政府「恨鐵不成鋼」,該黨蔣麗芸稱要就8.3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