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建制狂鬧政府投票維護 否決彈劾特首

[2019.12.06] 發表
市民看到什麼?看到管治團隊只是被動、見步行步,許多問責官員、司局長、副局長,根本看不到做了什麼止暴制亂的有效工作,部分6個月來都無發言……市民認為過去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劉焌陶攝)
有人說8?31太子站死了6個人、15歲女學生陳彥霖變浮屍,都入了警察數,還有科大學生周梓樂墮樓……我說要成立調查委員會,還警察清白。(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否決彈劾特首林鄭月娥議案。多名建制派先後發言批評政府,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對政府「恨鐵不成鋼」,該黨蔣麗芸稱要就8.31太子站事件、15歲少女陳彥霖命案成立調查委員會,還警察清白。不過,議案在分組點票下,以地區直選16票贊成、14票反對;功能組別10票贊成、22票反對遭否決,投票的建制派全部投下反對票。

6建制議員缺席 投票者全投反對

建制派目前在直選和功能組別均有較多議席,議案共6名建制議員未有投票,自由黨鍾國斌稱約了業界昨晚見面,因下周將會見財政司長陳茂波,需了解業界需要;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稱不在港;實政圓桌田北辰則稱「無補充」。其他無投票議員包括經民聯梁美芬、獨立謝偉俊、何君堯。

李慧k:貿然彈劾製政治混亂

李慧k發言時批評各問責部門各自為政、無隊型,「市民認為過去幾乎陷入無政府收態」。她斥政務司長張建宗作為百官之首,但對堵路卻稱「無什麼可做」,令市民憤怒;批評律政司長鄭若驊多次不出席立法會會議,看不到她站在回應政府法律觀點的最前線。她又指出,多名局長如活在「平行時空」,如環境局長黃錦星仍抱「大撠迭v出席環保活動,質疑他有否參與止暴制亂。不過,她認為在香港艱難時候貿然通過彈劾議案,會製造政治混亂或帶來社會動盪。她表示,面對區選結果,民建聯會謙卑聆聽市民心聲,但要反思反省的絕對是特區政府。

民建聯蔣麗芸稱,就太子站8.31傳聞6人死去,以至15歲少女陳彥霖、科大學生周梓樂先後逝世案件,「通通入晒警察數」,她倡議應成立調查委員會,還警察清白。

胡志偉批林鄭:只照顧中央看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政府、建制派只談「止暴」,卻拒理解民怨根本原因,不斷以「語言偽術」逃避問題。他舉例,八成港人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經過半年,政府卻以「獨立檢討委員會」回應。他說在政府失信時,特首已是犯了重大政治錯誤,亦是瀆職,他批評林太原稱要服侍中央、港人「兩個老闆」,現在卻只照顧中央看法。胡稱,港人有不同聲音時,她有責任維護。

張建宗:特首無違法瀆職

面對多名議員批評,政務司長張建宗總結回應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絕非履行政治任務,否認獨立檢討委員會是「語言偽術」。他承認特區政府回應未足以平息社會怨氣、施政亦有很多地方可改善,但強調特首無違法瀆職行為,有關議案無提出基礎。

張建宗預計,監警會報告應「很快,甚至月初」已能提交予特首,屆時會公開報告,政府承諾會認真跟進報告的建議。他批評有人「顛倒是非」,渲染警隊對個別人等的行為,卻未提「暴徒」踐踏法紀,並呼籲民主派議員開宗明義與暴力割席。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范鴻齡撐檢討委會 倡予調查權 近半獲聘海外醫生拒來港 醫局消息稱罕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半年,醫院管理局早前向36名海外醫生發聘用合約,但近一半近月拒來港。至昨上任醫管局主席5日的范鴻齡首見傳媒,相信這...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新任主席范鴻齡銳意在任內改善公營醫療系統可持續問題,將在醫管局大會提出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有關問題,並希望小組能提出短、中、長... 詳情
廚師謀創業 聖誕墟市試水溫
【明報專訊】多個民間團體在聖誕前合辦墟市,本月21、22日在美孚萬事達廣場對出的橋底閒置用地舉行,屆時設21檔熟食及40檔乾貨,而因應近月不... 詳情
隱形戰車追逐7公里 偷車黑幫女炒車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有黑幫背景及販毒案底的女子,上月於元朗偷走一輛銀色豐田七人車,多次更換假車牌於屯門及元朗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駛,被快相機拍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的姪女Amina,今年5月在中環離開一間餐廳後被揭發藏毒,她早前承認一項藏毒,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