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學者:檢獲酸鹼與燃彈無關

[2019.12.06] 發表

【明報專訊】 警方昨在城門水塘附近檢獲59支化學品,懷疑有「不法之徒」用以製燃燒彈及鏹水彈。有化學專家稱,警方檢獲的化學品在大學實驗室相當普通,市面上亦有售,當中檢獲的化學品辛酸屬油狀有機液體,理論上可用以加入燃燒彈延長燃燒時間,惟他認為警方不應將檢獲化學品與製造武器扣上關係。

辛酸延長燃燒效果如花生油

中大化學系前講師鄺士山(K Kwong)稱檢獲的濃硫酸、濃硝酸以至氫氧化鈉,在大學實驗室內相當「普通」,所以實驗室內存量「一定多」。對於警方聲稱或有人以高腐蝕性液體製作燃燒彈,鄺解釋此類無機酸、鹼與製造燃燒彈其實「完全無關」,但其中一種檢獲的化學品「辛酸」屬油狀有機液體,所以理論上的確可用以加入燃燒彈延長燃燒時間,但效果與使用花生油無異,「全個超市都可以係整汽油彈鴾u具」。

鄺又認為,警方不應將檢獲化學品與製造攻擊性武器扣上關係,「硝酸加棉花可做炸藥,咁擁有棉花就係有炸藥麰鴟ヾH」他又稱「鏹水彈」原料街上隨處可見,「漂白水袋落個袋度掟又係鏹水彈」。

警方及水務署均相信涉事化學品並無泄漏、水質亦未受污染。鄺相信即使涉事數量的化學品泄漏到水塘,當中酸性化學品經水塘內大量儲水稀釋後,濃度對人體不會構成健康風險;昨日警檢走其中的一種化學品乙(Acetonitrile)本身為劇毒,假若流入水塘或會令水有異味,鄺表示稀釋後毒性亦不足以對人體有害。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范鴻齡撐檢討委會 倡予調查權 近半獲聘海外醫生拒來港 醫局消息稱罕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半年,醫院管理局早前向36名海外醫生發聘用合約,但近一半近月拒來港。至昨上任醫管局主席5日的范鴻齡首見傳媒,相信這...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新任主席范鴻齡銳意在任內改善公營醫療系統可持續問題,將在醫管局大會提出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有關問題,並希望小組能提出短、中、長... 詳情
廚師謀創業 聖誕墟市試水溫
【明報專訊】多個民間團體在聖誕前合辦墟市,本月21、22日在美孚萬事達廣場對出的橋底閒置用地舉行,屆時設21檔熟食及40檔乾貨,而因應近月不... 詳情
隱形戰車追逐7公里 偷車黑幫女炒車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有黑幫背景及販毒案底的女子,上月於元朗偷走一輛銀色豐田七人車,多次更換假車牌於屯門及元朗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駛,被快相機拍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的姪女Amina,今年5月在中環離開一間餐廳後被揭發藏毒,她早前承認一項藏毒,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