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施政報告允傾聽反對黨與西部聲音 魁人政團挺杜魯多政府通過信心投票

[2019.12.06] 發表
加拿大總督帕耶特(右2)和總理杜魯多周四前往參議院,準備宣讀施政報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的少數自由黨政府,周四發布施政報告。自由黨強調減稅、應對氣候行動,同時會傾聽反對黨及西部省份的聲音。施政報告以謙卑和善意的態度,爭取反對黨的支持確保政府繼續執政,而努力已奏效,至少可保證聯邦政府獲得足夠的票數通過施政報告。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表示,儘管該黨對施政報告內容存在嚴重保留意見,但黨派的32名議員將投出支持票。

該份長8頁紙的施政報告,主要由總理辦撰寫,但由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宣讀。施政報告總體上沒有提供杜魯多關於第二任期工作的任何細節,只重申自由黨的競選承諾,那就是為應對氣候變化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為加拿大中產階級減稅、加強槍支管制、採取措施推進全國藥物保險,以及投資基礎設施、公共交通、可負擔房屋興建和醫療保健等領域。

但是,它也明顯考量過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重視的問題。自由黨將需要這兩個政黨中至少一個的支持,才能通過立法及順利通過信任投票。全民牙科保健是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其中一項優先事項,施政報告指此一構思「值得探討」,並且鼓勵國會研究。

為表示認同魁人政團其中一項優先事項,新政府承諾,受最近貿易協議影響的農民,將獲「全數及公平賠償」,而許多人本月已收到第一張支票。此外,施政報告強調,政府對反對黨的「新想法持開放態度」。

施政報告也間接承認,自由黨在阿省和沙省被拒之門外,該兩地對自由黨環境政策的憤怒,刺激西部分裂主義的討論。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譴責施政報告,指它未承認杜魯多觸發一場「國家統一危機」的責任,並以錯誤的氣候變化政策和環境法案令能源業界受累。他表明,他會提出修訂案,該修訂案本質上是保守黨的綱領取代自由黨的綱領,其中包括廢除自由黨的環境法例,以及致力於建立全國能源走廊。熙爾拒絕透露,該修訂案會否構成對聯邦政府的信心測試,這將取決於所用的措辭。

至於駔勉誠則稱,新民主黨24名國會議員也會考慮提出修訂案,但性質完全不同。駔勉誠譴責施政報告只顧甘言好辭,未有對加人最關心的議題作出實質行動,如藥保和可負擔房屋等。

布朗謝雖對施政府也有微言,特別是有關聯邦政府明顯希望反對黨不會反對輸油管和石油工業,然而他表示,魁人政團仍會支持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一
學者批施政報告 空泛缺具體內容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自由黨少數政府昨(5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政治教授西明斯基(Myer S... 詳情
利用杜魯多閒話視頻 拜登團隊譏諷特朗普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與其他世界領袖在北約峰會期間背後議論特朗普總統的視頻,出現在特朗普主要政治對手拜登(Joe Biden)的競選廣告... 詳情
10月1.32萬加人破產 增13%創10年來新高
【明把專訊】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加拿大人申請破產的比例達過去10年同期新高。根據加拿大破產辦公室提供的數據﹐10月份﹐總共有13,200人... 詳情
卑詩下月起撤銷醫療保費 家庭可節省1800元
【明報專訊】卑詩省民將於本月內,收到最後一張卑詩省醫療保險(MSP)帳單,因為從明年一月起,卑詩省政府將與國內大部分省份一樣,完全撤銷醫療保... 詳情
每年加薪3%   巴士司機投票接納3年新約
【明報專訊】大溫巴士司機、海上巴士操作員及維修技工周四以近八成半贊成票同意接納勞資雙方上周達成的臨時協議,代表工潮正式結束。3年期的新合約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