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列市華裔網約車公司待發牌 主管指已準備好營運 主要服務華社

[2019.12.06] 發表
「卡布科技」公司,小圖為公司CEO張嘉維。(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省府是否會在年底前批准網約車服務,引起各方矚目。由華人創辦、正在申請牌照,主要服務華人社區的本地公司「卡布出行」(KABU-Ride Inc.)的主管透露,已經做好準備,假若獲得牌照,可於本月15日就啟動運營,推出網約車服務。

「卡布科技」(GOKABU TECHNOLOGIES INC.)公司行政總裁(CEO)張嘉維透露,目前向乘客運輸局(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Board,簡稱PTB)申請網約交通服務(TNS)牌照的汽車服務公司共計19間,但只有5間是純正的網約車公司,其中又僅「卡布出行」是以列治文為基地的本地公司,其餘4間則是優步(Uber)、Lyft、TappCar,以及一間可能來自美國的企業;其他申請者原本都是經營的士等傳統載客服務的公司。

張嘉維昨日表示,「卡布出行」是「卡布科技」旗下一間分公司,致力於為華人社區提供網約車服務。預計在取得牌照之後,會盡快推出手機端約車服務程式(App)。

張嘉維介紹說,該程式的一大亮點在於,可根據用戶手機的系統語言設置,自動轉換成相應的語言;在用戶叫車時,程式也將優先呼叫會說相同語言的司機。他強調說,當使用中文服務時,用戶還可進一步選擇普通話或廣東話。此外也包含其他在本地常用到的語言,包括印度、韓國、日本等國的語言。

張嘉維表示,加拿大是一個由多族裔組成的移民國家,雖然多數民眾可以掌握英語,但若能在日常生活中直接使用母語,還是會感覺方便、親切很多。與先前基於「微信」(wechat)平台提供約車服務相比,這樣做亦可吸引更多本地用戶及其他少數族裔。

張嘉維稱,在App上線之前,除了向乘客運輸局提交申請外,還需與卑詩保險公司(ICBC)溝通商議。根據ICBC的規定,網約車的保費均按照里程數計算,因此要給ICBC開放足夠的功能權限,令他們可以隨時進入應用程式後台,查看車輛的行駛資料。

關於招募網約車司機方面,張嘉維則樂觀表示,行業內秉承「共享經濟」原則,歡迎並鼓勵司機在不同公司兼職;不完全是僱主與僱員的關係。

張嘉維介紹說,公司常透過社交媒體Instagram(IG)發布招聘信息,廣納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司機。此後,公司會對通過面試,但未取得四級駕照的司機進行培訓,以助他們盡快考取駕照;下一步,便是教會他們如何使用應用程式,以及如何為乘客提供服務。

張嘉維表示,司機的所有超速、分心駕駛等違規行為,都會被程式記錄在案。該程式每周都將根據司機表現,自動生成一份測評報告。如果評分過低,司機會收到警告或面臨解聘。

更多加國新聞二
摸巴士女司機大腿數秒  疑醉漢襲擊罪成
【明報專訊】一名被指看似醉酒男子去年於巴士上觸碰女司機腿部數秒,他現被判襲擊罪名成立;法官認為保護公共交通工具操作員非常重要。 案中被... 詳情
素里天車站女子遭暴力搶手機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日前在天車站遭人暴力搶走手機,歹徒將女子推倒在地,搶得手機之後逃逸。幸而不久後,素里騎警稍後在偵辦其他案件時,認出嫌犯,... 詳情
拿天然氣公司雨傘當偽裝 列市雌雄匪入屋爆竊落網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發布消息,稱在貝殼路(Shell Rd.)附近的西頓路(Seaton Rd.),當場拘捕了兩名涉嫌入屋爆竊的男... 詳情
器官移植10年增33% 逾200患者等候期間病逝
【明報專訊】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周四發表的統...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各地陸續嚴格限制使用電子煙,其中斯高沙省周四宣布取締加味電子煙,而安省則暗示可能很快會仿效。 斯高沙省環境廳長德洛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