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圖)上月底獨自赴北京三日兩夜,其間見了一名天安門母親和認識多年的維權人士。他說,再一次踏足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我內心仍不禁有不少感觸,而30年來的期盼與奮鬥目標,仍在心中」。(蔡耀昌fb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談選區會(第一)議席 涂謹申:不好受
律師馬豪輝獲委首任旅監局主席
斬傷大金總經理 兩黑漢囚52月
護遇襲同鄉 越漢遭刺死
野戰迷謀殺案被告:行兇者稱20刀不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支聯會蔡耀昌隔27年重遊北京

【明報專訊】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上月底赴北京三日兩夜,是相隔27年後再踏足當地。蔡說此行主要是探望朋友,包括天安門母親其中一名成員和一名維權人士。他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入境過程順利,無被問話或搜身,但他不認為成功入境代表中央態度變寬鬆,「相信如果敏感時期上去,會被拒入境」。他慨嘆天安門廣場今非昔比,現在要通過安檢方可進入,「現時國內硬件和物質上是進步了……但社會監控加強了」。

2016年獲准重領回鄉證 多次回內地

蔡耀昌1993年8月陪同曾參與八九民運的工運領袖韓東方回廣州時,被沒收回鄉證和遣返回港,此後無法申領回鄉證,直到中央政府於2016年底「開綠燈」,放寬沒回鄉證的泛民中人申請證件入境內地,蔡隨後就申請了10年期的回鄉證。他透露過去幾年曾到過上海、杭州、成都、廣州和深圳等地。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和秘書長李卓人接受查詢時都說沒有申領回鄉證、亦沒興趣去北京。何說:「如果我返去,一定有麻煩。」

獨自出行 探天安門母親及維權朋友

蔡耀昌說,取得回鄉證後一直希望可再到北京看看,但明瞭有一定敏感性,因此一直審慎評估合適時間起行,避免影響當地朋友。他說今年是大風險的一年,因此過了國慶才赴京。他說在北京拜訪了一名天安門母親成員,表達港人對她們的支持,對方亦感激港人堅持平反六四30年。他亦與一名相識多年的維權朋友見面。蔡說赴京前沒特別知會支聯會,強調自己是以個人身分赴京。

蔡又說,相比20多年前,北京改變了很多,社會監控亦加強了,舉例現在需要通過安檢方可進入天安門廣場,到處都是監控鏡頭,認為社會硬件和物質上雖然進步了,但人權問題愈來愈緊張。他又估計自己入境時,電腦紀錄內會有特別記認,也相信當地有大量監控鏡頭可監視他的一舉一動。他說慶幸未有被搜身,否則可能無法把支聯會物品帶上北京。被問到日後會可再赴京,他說要視乎需要。

 
 
今日相關新聞
支聯會蔡耀昌隔27年重遊北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