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8
    星期日

港警檢真槍百發子彈 拘11人 疑今午遊行製混亂 嫁禍警員

[2019.12.08] 發表
香港警方在行動檢獲一把9mm半自動手槍及105發子彈。

【明報專訊】在香港,民陣周日(8日)下午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先在維園集會,之後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下午3時遊行隊伍佔用了銅鑼灣6條行車線。下午4時遊行隊伍的隊頭已到灣仔,維園仍有大批人等候出發。

活動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近4個多月以來的首次。

而在遊行以先,警方指,留意到網上有人煽動他人,作出破壞社會秩序及暴力的行為,對有關言論作出強烈譴責,並且呼籲市民注意自身安全。警方指,已對今日港島區進行的公眾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呼籲遊行人士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周日(8日)清晨展開情報主導行動,突擊搜查全港九多個目標地點,搜出大批武器,當中包括一把半自動手槍、子彈、軍刀等,並拘捕11人,涉嫌管有危險品、管有違禁武器及非法集結。警方稱,情報顯示被捕人計劃於今午遊行中使用槍械,以製造混亂及射擊警員。

8男3女被捕人年齡介乎20歲至63歲,分別報稱無業、學生、工人等,他們涉嫌於10月20日參與非法集結,以及涉嫌管有危險品及違禁武器。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情報顯示,一個曾參與10月20日旺角非法集結、並以大量汽油彈攻擊旺角警署的激進團伙,計劃於今午民陣遊行中使用槍械,以製造混亂及射擊警員,並嫁禍警員傷及途人。

警方清晨派出75人,突擊搜查全港九11個目標地點,並於天后炮台山道一單位內,發現一把9mm半自動手槍、105粒子彈、5個彈盒,以及3把匕首及軍刀。李桂華稱,行動中檢獲的槍械及子彈均有良好性能,而5個彈盒中,有3個已上滿子彈。警員另於荃灣柴灣角一工廈單位內,檢獲爆竹、煙花、9支伸縮警棍、4支胡椒噴霧,相信該批煙花及爆竹是用作射入警署。警方又在灣仔克街一單位發現2件避彈衣,警方相信該單位為行動集合點。

李桂華指,根據其紀錄,今次為警方首次於反修例示威運動中檢獲真槍,警方對事件表示緊張。李桂華亦表示,今午遊行的風險評估交由其他同事進行,現時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

更多要聞一
疑行人過路遭撞死 馬西隧道入口大塞
【明報專訊】列治文南端99公路(Highway 99)昨晨有行人伏屍路上,騎警封鎖一段公路調查,交通一度大為堵塞。 根據列治文皇家騎警... 詳情
架空列車或下周二至五罷工
【明報專訊】代表架空列車(SkyTrain)僱員的工會昨日宣布,假若談判無果,將在周二至周五舉行罷工,架空列車的世博線(Expo)線與千禧(... 詳情
無良司機溫東撞倒人不顧而去 溫市警籲助提供線索視頻
【明報專訊】溫市警方昨日尋公眾幫助,以確認上月底撞人後逃逸的肇事者身分。該事件導致一名行人頭部嚴重受傷,目前仍在住院。 據警方介紹,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