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海洋公園於2018/19年度入場人次微跌10萬,但年度虧損則大幅擴大至5.573億元。圖為兩名小童在海洋公園吹泡泡。(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幟哥」酒樓遇竊 六旬保安遭鐵槌扑頭命危
日出康城地盤工傷 女工棚架墮12層亡
海水化淡廠首階段逾90億元合約批出
環保少女膺時代風雲人物 港示威者躋五強
大橋驗磚造假案 污點證人囚22月 官:耗5800萬重測 「為勢所迫」難開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洋公園四連蝕 虧損翻倍至5億 山竹破壞維修費增 未反映反修例影響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連續第四個年度虧蝕,2018/19年度公園入場人次按年微跌1.7%,減至570萬人次,由於超強颱風「山竹」破壞導致設施維修及保養開支大增,再加上表演及展區開支,以及遊人款待、教育及保育項目的營運成本增,公園年度虧損由上個年度的2.365億元,倍升至5.573億元,上述業績截至今年中,尚未完全反映反修例運動的影響。有議員稱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去年底落成,吸引大量旅客,但公園入場人次仍未上升,反映景點競爭力已逐步萎縮,料明年入場人次更會下挫。

海洋公園昨公布2018/19財政年度的業績報告,顯示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期間,團體旅客人數連續第二年錄得顯著下跌,抵消了本地及自由行旅客的升勢,令入場人次按年微跌約1.7%至570萬。報告提到因應公園遊人組合隨全球旅遊趨勢不斷調整,整體入場人次仍面對強大壓力。

團體客顯著跌 抵消本地客自由行升幅

繼2017/18年度虧損2.365億元,公園2018/19年度入場門票收入按年跌3.81%,園內收入增加18.04%,令整體收入按年升2.89%至17.349億元,但超強颱風山竹破壞不少公園設施,導致設施維修及保養開支大增,加上表演及展區開支,以及遊人款待、教育及保育項目營運成本升,令公園營運成本大增,因此年度虧損擴大至2018/19年度虧損5.573億元,虧損金額創近年新高。

姚思榮:遊客揀去迪士尼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於2018年底落成,吸引大量旅客訪港,海洋公園入場人次仍未見起色,且有大額虧損,反映景點競爭力逐步萎縮。他稱海洋公園屬老牌景點,內地有相約規模的同類公園,「內地團訪港通常去一個主題公園,很多外客已去過海洋公園,現多數揀去迪士尼樂園」,若海洋公園只作小修小補,入場人次恐亦只會繼續走下坡,建議公園重新規劃及定位。

下半年外客續跌 料下年度蝕更多

早前公園公布7月至11月,自由行及團體旅客入場人次均按年跌六成,本地客按年升12%,但今次的業績報告並未反映6月後的反修例運動影響。姚指出,今年自6月起入境旅客按年跌三成,相信海洋公園入場人次亦下挫,推算公園2019/20年度虧損將更加大,又推算迪士尼樂園今年亦相當嚴峻,相信業績亦不會很理想。

另外,海洋公園於2018/19年度有641隻動物死亡,當中逾九成屬魚類,其次是鳥,另有兩棲類、陸上哺乳類及海洋哺乳類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海洋公園四連蝕 虧損翻倍至5億 山竹破壞維修費增 未反映反修例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