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19年風雲人物為16歲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是《時代》自1927年首次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以來的最年輕當選者。(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橋驗磚造假案 污點證人囚22月 官:耗5800萬重測 「為勢所迫」難開脫
疑爬頭失控 私家車撼小巴15傷
為照顧病夫取消手術 長者嘆不獲關愛基金津貼
複印DSE聆聽卷錄音謄本 教師判守行為
29歲男患罕見瘤 腸積便直徑13厘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環保少女膺時代風雲人物 港示威者躋五強

【明報專訊】《時代》(TIME)雜誌昨公布2019年風雲人物,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擊敗香港示威者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等,成為歷來最年輕當選者。《時代》封面以「年輕的力量」(Power of Youth)為她下註腳,讚揚16歲的通貝里成功改變全球氣候變化的態度,促使全球正視問題。

去年8月,當時15歲的通貝里在瑞典國會外罷課,促關注氣候變化引起國際關注,過去16個月她不僅在聯合國演說、跟教宗見面及跟特朗普爭論,又發動全球400萬人在9月20日罷工罷課,成為歷來最大規模氣候抗議。《時代》形容她為世代之爭的旗手,是全球年輕社運一代的化身。

讚年輕社運化身 氣候運動全球參與

該雜誌稱,各地年輕人都為不同目的發起運動,如美國年輕人組織反槍擊暴力及支持進步派候選人、香港學生致力為民主奮鬥、南美到歐洲亦有年輕人推動重塑全球經濟,但通貝里的氣候罷工罷課則是所有年輕人運動中規模最大、最具國際性。她提醒世人當權者不會長期話事,年輕人終要繼承他們留下的失效政府、失靈經濟及愈來愈不宜居的地球,提醒成年人如何辜負了年輕一代。

入選年度風雲人物最後五強的還有香港示威者、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令特朗普面臨彈劾的「告密者」。

通貝里:最大危機是不作為

通貝里周三出席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氣候大會,她在會上斥部分富國的減排承諾冠冕堂皇實則誤導,「這不是領導,而是誤導」。她稱最大危機正是不作為,「真正的危險是政客和行政總裁看來採取真正行動,但實際除了聰明的會計和有創意的公關手段就什麼都沒做」。當她演說完,有數十名各國年輕社運人士衝上講台,促與會代表立即行動減排。

(《時代》雜誌/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環保少女膺時代風雲人物 港示威者躋五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