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2
    星期四

69%國民反對華為參建5G 更多加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2019.12.12] 發表
圖為北京一個華為零售店。(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七成加拿大人堅決反對允許中國電訊巨擘華為公司,為本國正建造的新一代無線網絡提供設備,而近八成人更支持政府,禁止中國投資加國的敏感行業如金融和電訊等。

上述民調於星期三發表,由調查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於11月16日至20日,透過網上問卷調查進行,一共有1,499人完成問卷。

民調結果顯示,69%受訪者反對聯邦政府允許華為參與加國5G網絡,77%受訪者還同意或強烈同意,加拿大應禁止中國投資諸如金融和電訊等敏感行業。

該調查機構表示:「加人這個立場相當一致,每個主要聯邦政黨均有三分之二支持者表示,加拿大不應容許華為參與建議5G網絡。」

該項民調還發現,66%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高於去年的51%。民調的評論指出,儘管加人愈來愈對中國感到失望,但對聯邦政府處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一事的意見分歧也愈來愈大。調查結果指,51%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拒絕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另有49%卻認為有關決定正確。

自孟晚舟於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以來,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一直緊張。孟晚舟仍被軟禁在其溫哥華大宅,並正打官司指控當局「濫用程序」(abuse of process)。

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顯然是中方為了報復孟晚舟被捕而遭拘押,兩人在中國被拘留一年,期間一直未獲准跟家人或律師見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二表示,這些案件涉及「國家安全指控」,已送交當局「進行調查和起訴」。

美國一直以來不斷游說加拿大等盟國,將華為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因為該公司受中國政府影響。美國警告,中國要求該公司通過其設備蒐集敏感信息,但華為指摘這是未經證實的指控,而且違反該公司的商業利益。

儘管特朗普政府官員多次警告,在5G網絡中採用華為設備,可能威脅其跟盟國共享信息的工作,但杜魯多政府至今尚未宣布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二
本那比三級火 貨倉塌頂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南區工業區內一幢建築物昨日上午7時左右發生三級火警,事發在伯恩路(Byrne Rd.)近菲沙河(Frase River)... 詳情
通緝犯天車站逃票落網
【明報專訊】運輸警察(Transit Police)昨日(11日)發現一名男子逃票進入天車站,當上前問話時,該男子試圖逃逸不果被拘捕。運輸警... 詳情
老年置業購按揭保險夫辭世 年過70歲保單失效遺孀徬徨
【明報專訊】安省一對老夫婦晚年才置業﹐當時銀行建議他們購買按揭保險求安心。但男長者於今夏突然過世﹐當時他剛剛年過70。在丈夫辭世後不久﹐老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