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台南道場遭縱火釀7死
嫌犯疑再入住被拒心生不滿

[2019.12.14] 發表
台南市玉井區一處一貫道道友居住的集合式住宅14日凌晨傳出火警,結果造成7人不幸死亡。警消人員清晨在現場進行調查。(中央社)
曾男放火後還報警,等待警方前來,稍微反抗後束手就逮。

【明報專訊】台南市玉井區「真理家族前輩堂」道場周六( 14日)凌晨傳出火警,造成7人死亡,事後一名21歲曾姓男子自稱縱火,曾男曾因行為偏差被轉介到此處;疑似因離開後再要求入住被拒,而心生不滿。

位於玉井區三埔里的集合住宅「真理家族前輩堂」凌晨傳出火煙,台南市政府消防局14日凌晨1時許接獲報案,出動大批人車前往灌救,火勢在2時47分獲得控制,3時16分撲滅。3層樓的建築物共有46名居民,在火警初期37人逃出、2人跳樓逃生時受輕傷、1人被救出時失去心肺功能,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其餘6人被發現時都已明顯死亡。

警消人員初步調查,死者包括來自台中的謝姓男子、吳姓女子、謝姓女兒一家人;玉井當地人陳姓男子與馬姓女子夫妻;以及來自雲林的高姓男子、來自彰化的陳姓女子。另外,35歲的陳姓消防員在處理殘火時不慎由2樓摔下,導致左手臂疑似有骨折情況,被送往醫院治療。

曾姓男子在事發後於現場附近打電話給警方,自稱昨晚買汽油後帶到案發現場,潑灑在一樓入口處,然後以衛生紙點燃,警方隨後將曾男帶回警局偵辦。

有附近民眾表示,真理家族前輩堂有些居民以往是屬於一貫道信仰,後來因理念不同自行成立真理家族。真理家族前輩堂的張姓負責人說,前輩堂在公元2001年興建,成立以「共生、共食、共享、共用」的真理家族,由一群有相同理念的居民一起生活。大家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到前輩堂休息。

張姓負責人表示,曾男一開始是由前輩堂居民的親友轉介來居住,希望透過群體生活得到感化。但曾男平時情緒不穩定,有時會與其他居民發生爭執;大家希望協助開導,但功效似乎不大,曾男短暫住了快一年離開。

他說,曾男約一年多前想再到前輩堂居住,但有居民認為不適合,所以沒有同意,當時曾男說過要回來放火。原本以為是氣話,沒想到真的這麼做。

曾男有妨害公務、竊盜、毀損等刑案紀錄。今年10月還曾在玉井公車站打電話報警揚言自殺,警方到場了解後發現,曾男是向父母討要生活費遭拒,對曾男好言相勸,但曾男情緒激動,還一度想搶警槍,結果遭警方壓制送辦。

更多中國新聞
台灣總統蔡英文(圖右)昨在款待南太平洋邦交國瑙魯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圖左)的國宴奉上一道臭豆腐,她笑稱這道菜是百年來... 詳情
國民黨後壁黨部遭放爆裂物
【明報專訊】吳姓男子涉在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大門旁置放爆裂物,警方昨晚循線到高市苓雅區緝捕,但他拒捕,對峙一整夜後,警方14日清晨發動3波... 詳情
與警方對峙近一整晚的炸彈客吳姓男子「綽號阿文」終於在14日清晨6點46分中彈落網,警方訝異的是,警方不理解為何吳嫌要誓死抵抗,甚至警方原本採... 詳情
涉嫌在國民黨台南後壁黨部放置炸彈的吳姓嫌犯,雖然已經中彈落網,但在警方圍捕過程中,他一度喊出「要死大家一起死」,甚至自爆「我已經在市區放炸彈...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下宣布昨天起停飛,不過一度「失蹤」的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昨表示,公告稱暫停一切飛行營運是一場「烏龍」,希望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