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約翰遜:保守黨大勝獲強力授權
歐盟:下步貿易談判艱巨

[2019.12.14] 發表
英國大選結果昨日出爐,首相約翰遜(中)領導的保守黨取得自1987年以來最大勝仗,新國會勢將通過其脫歐方案,讓英國如期在下月底前脫歐。他昨日接納女王邀請籌組政府後返回首相府,獲職員鼓掌祝賀。(路透社)

英國大選結果昨日揭盅,執政保守黨意外取得逾30年最大勝仗,強勢重奪國會過半控制權,首相約翰遜輕鬆連任之餘,國會亦很大可能在下周表決通過其脫歐方案,在下月底或之前完成脫歐,結束延宕3年多的僵局。不過,即使英國如期下月底前退出歐盟,新政府還要趕及其承諾的明年底過渡期死線前跟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無貿易協議脫歐」陰霾仍不能排除,歐盟昨日亦表明未來談判將具挑戰性。

「我們會在1月31日或之前完成脫歐——沒有如果,沒有但是,沒有也許。」在勝局已定後,約翰遜(Boris Johnson)稱自己獲「強力的全新授權」履行其「完成脫歐」競選口號。他說:「以一個英國方式離開歐盟,奪回我們的法律、邊界、金錢、貿易、移民制度的控制權,執行人民的民主授權。」他呼籲大家和解,又承諾此後要專注於優先公共事項,當中又以國家醫療系統「國民保健服務」(NHS)為首要焦點。

議席創32年紀錄

保守黨在全國650席中橫掃365席,比上次多48席,也遠高於過半所需的326席,不但收復2017年大選的失利,還是自1987年戴卓爾夫人執政時該次大選後最多議席的一次。其最大對手工黨只剩203席,比上次大減59席,是自1935年以來最少。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表示預計會在明年初退下,部分輸掉議席的黨友敦促他立即辭職。原被寄望有突破表現的自民黨議席亦不增反減,只得11席,比上屆少1席,黨魁施詠淳(Jo Swinson)意外在自己選區落敗後被迫請辭。

明年內須達貿協 歐:時間極緊迫

約翰遜一直營造他當選後英國脫歐困局到1月底即可告終的印象,但即使保守黨控制的國會按照計劃,在聖誕前通過其版本的脫歐協議,英國也只是名義上退出歐盟,實際上會先進入過渡期與歐盟商討貿易協議,其間仍須遵守歐盟原有規則。

保守黨在大選承諾過渡期最長只去到明年除夕。倘若未趕及達成英歐貿易協議,英國將面臨「無貿易協議脫歐」危機。

對於保守黨大勝,歐盟回應說,將重建與英國之間的關係,並準備好展開貿易談判,但新任歐洲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表示,與英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時間極緊迫。《獨立報》周三披露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的錄音,就顯示後者不相信可在11個月內達成貿易協議。德國總理默克爾明言,英國脫歐後,將成為歐盟家門外的一大競爭對手。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警告,希望英國繼續是盟友,而非不公平的競爭對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司法委員會通過彈劾特朗普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敵陸|司法委員會昨日表決通過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兩項彈劾條款,濫用總統權力和妨礙國會調查。兩項彈劾條款均以23票贊成、1... 詳情
聯合國周五(13日)發表報告,指智利軍警在近月的示威中使用過度或不必要武力,嚴重侵犯人權,包括非法殺人、虐待和性侵,以及超過300宗槍傷眼睛... 詳情
舉行近兩周的馬德里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5)周五結束,但各國政府依然依據自身利益各說各話,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國家幾乎跟富裕國口徑一致,不肯在... 詳情
美國參議院周四(12日)一致通過決議,承認20世紀初發生的「亞美尼亞大屠殺」,屬土耳其前身奧斯曼帝國發動的一場種族滅絕。雖然決議沒有約束力,... 詳情
印度國會周三(11日)通過被指歧視穆斯林的《公民身分修正案》後觸發國內多處大規模示威。其中東北部的阿薩姆邦(Assam)有警員向示威者開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