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律師團倘獲爆炸性資料 孟晚舟獲釋似再近一步
專家指逮捕前倘憲權被侵即可脫身

[2019.12.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昨公布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後,引發中加關係惡化的孟晚舟案得到解決也似見曙光。一名卑詩省法官本周已同意孟晚舟律師團獲得更多圍繞其被捕文件的要求,孟晚舟(圖)距解除電子腳鐐和溫哥華家中軟禁看似又近一步。

孟晚舟律師團要求進一步提供的文件,可能會透露在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被逮捕前,加方和美方之間的合作情形。

多倫多刑事律師及Hicks Adams LLP律師行創辦人希克斯(Christopher Hicks)對「The Post Millennial」表示:「當你愈挖愈深時,辯方聲稱,『你並未將所有實情告訴我們。我們認為你們知道孟晚舟將過境加拿大,而美國情報、商業部門也知道孟晚舟即將抵達,故你們趕緊編造一些事來逮捕她。』」希克斯並非孟晚舟律師團中的一員。

希克斯表示,如果孟晚舟律師團要求的資料確實存在,這些資料將具十足的爆炸性。

加拿大《環球郵報》在孟晚舟被逮捕一周年前夕發表一篇冗長報道,其中引述加拿大和美國消息來源稱,逮捕孟晚舟的計劃是在最後一分鐘才擬定,而美方只在一天前才通知加方準備在機場逮人。

《環球郵報》在報道中亦引用了美國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研究員肯尼迪(Scott Kennedy)的一段話稱,有3種方式可以解決此一美中兩國間的國際危機:加拿大法庭可以美國未提供引渡足夠證據為由,釋放孟晚舟;華為可與美國司法部談判達成認罪協議,使美方可以撤消引渡要求;或特朗普與習近平之間達成協議,令孟晚舟獲釋。

但法律專家如希克斯和孟晚舟的律師團都認為還有第4種方法,而且有很大的成功可能性。如果孟晚舟在被逮捕前3小時的拘押中,她的憲法權利有任何被侵犯,她即可立刻被釋放,而情治單位在她電子裝置中發現的任何證據都不可當作呈堂證據。

「The Post Millennial」報道,在已出庭作證的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人員證供中,孟晚舟律師團已找到一些違反程序之處。第一點是,CBSA在扣押孟晚舟時,未告知孟晚舟她的憲法權利。孟晚舟律師團聲稱,CBSA人員當時編造了進關檢查的假理由扣押她。

希克斯表示:「不用說你是被逮捕,假使你只是一名嫌犯,或警察只是查問你,他們都需要告訴你你的憲法權利。你應當只是逮捕某人,而不是騙他們做出自白,或要求他們交出電子資訊。」

皇家騎警的備忘錄顯示,他們原本的計劃是在飛機一降落溫哥華機場後,即派一名騎警登機逮捕孟晚舟,但在12月1日晨,也就是逮捕孟晚舟的當天,騎警和CBSA更改計劃,讓孟晚舟先被CBSA扣押。

孟晚舟律師團聲稱,這最後一分鐘的計劃改變,違反了逮捕狀中孟晚舟一抵達溫哥華機場即予「立即逮捕」的法官命令。

孟晚舟在被CBSA扣押期間,被迫交出了她手機的密碼。CBSA官員並未對手機中內容進行檢查,即將密碼轉交給騎警。

在9月份的一場聽證中,一名檢察官承認,CBSA官員將孟晚舟手機密碼交予騎警是一項錯誤。

法庭文件也顯示,即使孟晚舟行李中並無違禁品,但CBSA官員仍扣押了她的行李,因為他們必須將之交予騎警,並由騎警向上呈報至加拿大司法部,以了解美國聯邦調查局是否須查看這些行李。

孟晚舟律師團亦聲稱,孟晚舟雖不斷要求CBSA解釋她被扣押的理由,但CBSA除了告訴她這只是例行性進關檢查外,並未告訴她真正的理由及她應享的憲法權利。

鑑於迄至目前為止已呈堂的證據,及今後可能更多美加之間合作逮捕孟晚舟的文件紀錄出現,加拿大最終有可能自此一造成中國反目相向的困境中脫身,這一糾葛已引致中國針對加國農民的制裁措施,以及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

更多要聞一
航空公司補償乘客 新例次階段明實施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13日)表示,後日起向航空公司實施的強制性乘客補償新例實施後,亦會開始收集航空公司表現的數據,日後向消費者公... 詳情
安省省提名移民項目 獲額外分配700名額 部分項目仍開放可繼續申請
【明報專訊】昨天(13日)安省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和貿易廳移民事務廳發布通知﹐安省省提名移民項目(OINP)又獲聯邦政府額外分配700移民名額... 詳情
中國打擊P2P借貸平台  拘開元金融加籍CEO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消息,中國警方周五拘押紐約上市的開元金融公司(Fincera Inc.)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具加拿大公民身分的李勇會,指其... 詳情
康明凱及斯帕弗在華被拘 加外長稱政府將考慮賠償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近日稱﹐未來可能考慮為目前被拘押在中國的2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提供賠償。 他在埃及參加國際會議後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