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羅帥奠光復李城基石捨 龜縮行高位壓迫#麾下質素優化簡單戰術

[2019.12.14] 發表
占士麥迪臣 斯特城中場

或許因為英國在地理上跟歐洲大陸割離,英倫足球也就一直較為特立獨行,對於熱血型的八號位球員是不合比例地追捧,對於技術流的十號playmaker卻是不合比例地冷待。是以這兩年間,竟一口氣冒起了菲爾科頓、Mason Mount,以及今天倒戈迎擊諾域治的李斯特城中場占士麥迪臣,不啻為時代革命,亦替羅渣士奠下了光復我城的基礎。

當然柏高的意思絕非認為李城乃一人球隊,相反屬於光譜另一端,而上述的基礎也僅是撐起佳績的許多支柱之一。事實上,李城的進步因素,一大部分乃上手留下給羅渣士執到寶,包括上次話題觸及李城時約略提到的防務根基。無疑今夏賣走了Maguire,但如今的防禦網組成,由門將至中場中路皆屬舊人,卡斯柏舒米高更是一五一六球季捧盃功臣,即是由雲尼亞里到佩爾均強調的防守結構和意識俱能銜接承傳,大大縮短了換帥所需的過渡期。

高質十號麥迪臣關鍵 今倒戈諾域治

是的,即使李城的守備水平早有基本保證,惟在羅渣士接手後卻非一成不變,因此依然需要適應轉型。就像柏高評價摩連奴執教曼聯末期的佛系退守落後於人,羅渣士深知佩爾那一套龜縮戰術行不通,於是引入高位壓迫,既屬潮流趨勢,亦是個人偏好。固然凡事皆為等價交換,壓迫需要體力,壓迫被破而須極速回防重整隊形亦需要體力,羅渣士的理念能夠實行、李城的失球數字長期維持低水(是否最佳防守則無謂拗),同樣要多謝前人的遺產。

回想佩爾丟職的主要死因,乃棄用占美華迪,而促使佩爾甘冒大不韙的深層原因,乃領導層推行球隊年輕化。對上兩期講及曼聯與車路士的青春,其實李城亦有多名廿歲出頭的正選主力。這跟球會的級數和財力不足有關,但確實看到泰國班主不拘泥於昔日榮光的換血決心。佩爾矯枉過正踢悶波盡失民心,被斬纜解僱實屬無可厚非,換上羅渣士便多少有點行運醫生醫病尾的#味,輕易捉到平衡點,在攻守四個phase均做到有板有眼。

此處所形容的輕易,自然也並非講咁易,尤其是陣地戰進攻,做得好的球隊寥寥可數。有個高質素的十號可以事半功倍,羅渣士便幸運地擁有麥迪臣。李城的圍攻策略說來不複雜,重點為麥迪臣在卡啦位,替邊衛與翼鋒串連傳球三角,利用側擊突破;又或是他直接half turn轉身交直線予華迪入楔叩關。簡單的戰術,成效取決於個人質素。麥迪臣走位的時機掌握和控傳的尺寸拿捏,配合一眾肯跑的隊友與華迪的射術,就是李城今季威力之源。

爭終極勝利取決於團結堅持運氣

說#說#,別以為羅渣士沒有功勞位置。他的高位壓迫,讓攻擊球員更多留在前場甚至final third,亦較切合麥迪臣及其他中場的習性。在利物浦掌舵期間的陣式多樣性常惹負評,但最近開始移植到李城,倒是確有實效廣受讚賞,例如上周首度使用四四二Diamond顯見心思。前線勇武、後方支援、冷氣軍師籌謀、外國資金外部勢力支持,李城的(階段性)成功之道誰都懂。能否取得終極勝利,繫於團結、繫於堅持,也繫於運氣吧。

更多體育一
紅軍續約高普至2024年  勢簽南野拓實
拋離英超次席李斯特城8分的利物浦,今日迎戰有新帥皮亞臣首督師的榜尾屈福特冀爭聯賽八連勝,賽前據報已與歐聯分組賽對手薩爾斯堡達成轉會協議,將在... 詳情
歐聯出線16強的車路士,近期英超走勢放緩,近4仗1勝3負後雖仍排第4,卻被連續5場不敗的第5位曼聯追至只落後5分,並在今日迎戰般尼茅夫前,傳... 詳情
十年前,香港足球隊在東亞運擊敗日本隊奪得金牌,寫下香港足球光輝一頁。十年後,港隊與「藍武士」今日移師至東亞錦標賽(東亞盃)決賽周再交手,眾將... 詳情
日職MVP仲川輝人勢演地標 籲防港足反擊
應屆日職最有價值球員(MVP)仲川輝人,東亞盃首仗未有上陣,今仗或有機會粉墨登場。他昨在操練後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稱,今次是他首次代表國家隊出... 詳情
遭姜至鵬踢頭後首開腔 橋岡:應紅牌但尊重判決
日本隊在東亞盃首仗2:1挫中國隊,賽後焦點放在國足後衛姜至鵬「功夫腳」踢中日本隊右閘橋岡大樹的頭部。這日職浦和紅鑽20歲小將,事隔多天後首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