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豪華私家偵探團隊調查結束 警方稱將偵破舍曼夫婦命案
千萬元懸紅仍有效 籲公眾繼續舉報

[2019.12.17] 發表
易昕佳督察就舍曼夫婦命案回答記者的提問。(藍乙寧攝)
圖為億萬富豪舍曼夫婦(Barry and Honey Sherman)。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16日)舉行記者會,就加拿大億萬富豪舍曼夫婦(Barry and Honey Sherman)命案表示,死者家屬聘請的私家偵探團隊的調查已經結束,但警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而且死者家屬給出的千萬元懸紅仍然有效。

今年的12月15日,是舍曼夫婦的遺體被發現2周年。這宗撲朔迷離的兇案,因死者身分的特殊而引發各種猜疑,各家媒體對此懸案都是長篇累牘地報道,其中不乏抨擊警方辦案不力的聲音。

面對坊間的各種疑問,多倫多警方昨日特地舉行記者會表示,雖然死者家屬聘請的私家調查團隊已結束工作,但警方仍在鍥而不捨地追查兇手,因此還希望公眾能給予更多的幫助。

警隊兇殺案調查組主管易昕佳(Hank Idsinga)表示,調查人員已向鑑證科學中心提交了50項檢測項目,與243位證人進行了盤問,收集到的保安錄影佔據的容量達到4TB。

此外,警方還獲得38項司法授權,從而搜查了多間住宅和商用物業以及電子設備。

「我們仍在尋求幫助。死者的家庭和警方都敦促,任何人如果能提供與謀殺有關的可靠信息,無論這些信息看起來多麼渺小或不重要,都請通過各種方式與警察聯繫。」

警方前期調查曾出現問題

命案發生以來,多倫多警方由於自身在前期調查工作上出現的問題,面臨極大的輿論壓力。在案件發生後,多倫多警方起初是將此案列為可疑死亡事件,聲稱並沒有在搜尋任何疑犯。

後來有匿名消息透露給媒體,稱警方認為此案是謀殺兼自殺案,因為沒有外人撬門窗的痕[。

對於這樣的結論,舍曼夫婦的家人根本無法接受,於是委託著名辯護大律師格林斯潘(Brian Greenspan),再加上多位退休的探長、安省前首席病理學家和退休法醫官,組成豪華私家偵探團隊,不但找出警方現場勘察疑似疏漏的地方,而且重新所做的屍體檢驗,結論也大為不同。由此將案子的定性徹底反轉,並提供巨額懸紅1千萬元,希望籍此找出殺人兇手。

警方當時回應稱,私人調查團隊發現的證據應該私下通報警方,因為隨意地透露案件內情,不但擾亂下一步調查,而且也對將來的司法程序造成阻礙。

否認私家偵探團阻礙調查

而在易昕佳督察昨日宣讀的警方與受害者家人的聯合聲明中,私人調查團隊的工作已經完結。後續的工作由多倫多警方接手。

雖然易昕佳督察表示,舍曼家族的人配合警方的調查,相信警方最終能破案,而且也感謝警方的辛勤工作和奉獻精神,但還是有記者問,警方是否覺得舍曼家族聘請的私家偵探團,對警方的調查是一個阻礙。督察回答說:「我並沒有那樣認為。」

2017年年底,舍曼夫婦準備出售自家豪宅,找來地產經紀為其奔波。12月15日,該地產經紀帶蚍蝳b買家來看房子,結果在豪宅的室內游泳池邊,發現了夫妻倆被人綁在池邊扶手上的屍體。

警方發現夫妻倆的脖子上被綁茈眻a,皮帶的另一頭綁在泳池扶手上,使兩人的屍體保持坐姿不會倒下。

堅拒披露是否已判斷動機

對於現場這樣怪異的命案,昨日媒體追問警方是否已判斷出兇手的作案動機,易昕佳督察表示:「我想我已經說了很多推測和很多理論,所以我們仍在梳理大量信息。」

「如果你沒有從主要調查人員或重案組負責人的口中聽到這句話,那麼你就是一味地猜測。我無法想像這對(死者)家庭造成多麼大的困擾。 這些受害者的親人不斷閱讀媒體上的猜測。」

他還表示,警方偵破的案件有的要好幾年,甚至數十年,所以碰上舍曼夫婦命案2年未破的情況不足為奇。但他也估計,破案的時刻不用等太久。

巴里·舍曼(Barry Sherman)於1974年創立了Apotex製藥廠,並將其打造成為年產值超過20億元的仿製藥巨頭。他5年前卸任首席執行官一職,不再參與公司的日常運營。

舍曼的妻子哈妮(Honey Sherman)是貝克萊斯特基金會(Baycrest Foundation)和約克大學基金會(York University Foundation)的董事會成員。她還曾擔任西奈山婦女輔助協會和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等組織的董事會成員。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