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5
    星期日

Quadriga 1.8億虛擬貨幣被鎖死 客戶質疑「假死」 求挖屍驗證
創辦人去年底猝死 公司財務報告存漏洞

[2019.12.1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Quadriga創辦人科滕(Gerald Cotten,圖)去年底猝死,由於他是唯一掌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客戶儲存約值1.8億元的虛擬貨幣被「鎖死」。事後有人質疑他是「假死」,有客戶已正式要求皇家騎警挖出科滕屍體,以證實其身分及死因。科滕的遺孀對有關要求感到悲慟不已。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律師事務所Miller Thomson LLP周五在其網站上發布的一封信,提出上述要求,並指出,其當事人需要釐清關於「科滕先生實際上已死」這一問題的疑團,並要求皇家騎警在明年春天前完成有關開棺驗死的工作。

科滕的遺孀羅伯遜(Jennifer Robertson)透過代表律師理尼德邁耶(Richard Niedermayer)以電郵發表聲明稱說,她對開棺驗屍的要求感到「傷心欲絕」。

Quadriga創辦人科滕於去年12月,在印度孤兒院當義工期間病逝,終年30歲,平台今年1月在facebook公布事件。由於他是唯一掌握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約11.5萬名客戶儲存、價值約1.8億加元的虛擬貨幣被「鎖死」,平台其後關閉,現正處理破產程序。

儘管羅伯遜女士曾協助Quadriga受影響的用戶追回資產,並充分配合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and Young)的調查合作,但對於科滕開棺驗屍以證實其死因是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引起的併發症,這種做法能否有助加快討回款項尚不得而知。」

科滕猝死後,逾7.6萬名無擔保債權人(實際上都是Quadriga的客戶)聲稱,他們被拖欠2.146億元,當中7.41億元為現金,另14.06億元為加密貨幣,它們都是儲存在科滕主電腦中的虛擬貨幣「冷錢包」(cold wallet)。虛擬貨幣投資者為防黑客入侵,不少將錢包存放在未有上網的電子產品。

在10月宣布的和解協議中,雙方同意從羅伯遜和科滕的財產中退還約1,200萬元資產,協助償還該交易平台的客戶。

有關資產包括在斯高沙省和卑詩省的房地產、一架小型飛機、多部「豪華房車」、一艘帆船、投資和現金、以及一批金銀錢幣。

債權人監管機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在一項調查中發現,該交易平台的財務報告存在漏洞,並且大量的加密貨幣已轉移至科滕所控制的個人帳戶中。它發現這些帳戶的交易和費用損失影響QuadrigaCX的儲備,而科滕還創建虛假帳戶以增加收入數字。

羅伯遜在達成和解協議時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她不知道其丈夫如何經營公司,也不知道他挪用用戶資金的情況。

皇家騎警和Miller Thomson信中列明的首席律師阿澤夫(Gregory Azeff)周六未應要求置評。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卡尼共進午餐 料諮詢央行行長人選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和加拿大央行前行長卡尼(Mark Carney)於上星期一(9日)﹐曾友好地共進午餐。這令人聯想到﹐在政府挑選下一任央... 詳情
遊民:奧園帳篷營為安全社區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的奧本海默公園(Oppenheimer Park)治安問題再亮紅燈,但即使連日來陰雨不斷,居住在公園內的帳篷客仍然不... 詳情
居溫治癌 育空婦患思鄉病 發帖求家鄉美景 網友一呼百應
【明報專訊】住在溫哥華接受癌症治療的育空居民沃爾思(Stephenie Worth,圖)非常思念家鄉Tagish有星星及月亮照亮的夜空景色,... 詳情
溫島婦涉闖小學拐走親子 駕車逃跑撞警車 傷2警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北沙尼治(North Sannich)一名女子上周五被指進入校園誘拐自己9歲兒子,兩名警員在追捕女子過程中受傷,一所小學... 詳情
智利域大麻場起火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一間種植醫用大麻的溫室在上周五(13日)起火冒出濃煙,事件中無人受傷。同日下午智利域另一地點發生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