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3
    星期五

用黨派資金供5子女讀私校 黨內傳逼宮 熙爾辭任黨魁

[2019.12.13] 發表
圖為熙爾周四宣布辭職決定後,接受議員團成員鼓掌致意。(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四在眾議院突然宣布,他將辭去保守黨黨領職務,但將繼續任職到選出繼任人為止。過去數周,黨內不停批評其在聯邦大選的表現,然而,此突如其來的舉措勢將在可見未來令加國政壇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保守黨國會議員團晚間緊急進行45分鐘討論後宣布,他們一致投票支持熙爾繼續留任黨領,直至黨派選出繼任人。但與此同時,有關熙爾使用黨派資金供其5名子女入讀私校事宜的爭論亦浮出水面。

熙爾﹕辭職最困難的決定之一

熙爾日間在眾議院講話時稱,辭職是他做出的「最困難的決定之一」,而這是他在上月21日大選後跟其身邊人經過長時討論而作出的決定,「為了本黨邁步向前,它需要一個能百分之百奉獻的人,而我在與子女、我的摯愛商量過後,我認為現是時候以家庭為先。」

熙爾呼籲黨員團結,並稱他會「百分百」支持其繼任人,而他將要求黨內全國委員會盡快選出新領袖。

他又表示,他「在短期內」會繼續代表利載拿-卡佩勒(Regina-Qu'Appelle)選區。

然而,有消息人士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透露稱,保守黨議員團周四上午開會,討論黨派對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立場,熙爾是在會議結束前透露辭職的決定。熙爾被指當時情緒激動,提到上周一個深夜他跟其長子一段對話,稱此讓他覺得,他不甚了解自己的兒子。熙爾還向議員團表示,黨領的職務令他犧牲他跟家人相處的機會。

自大選以來,黨內對於熙爾的未來一直存在分歧,其領導能力遭黨員質疑,並建議他下台。消息人士向CBC指,黨內對其領導能力的攻擊,已破壞熙爾的領導地位。

「環球新聞」(Global News)周四更率先報道,有些涉事人士準備泄露一份報告,當中透露保守黨繳付熙爾子女入讀私校的學費,而此舉勢令黨員將矛頭指向他,並向他逼宮。

熙爾的辦公室向CBC證實,其子女原本在沙省入讀私校,但被迫轉到學費較貴的渥太華私校就讀,保守黨就負責兩者之間的學費差額連同部分其他開支。其辦公室堅稱,有關學費的問題並非熙爾辭職的原因。

消息人士指,保守黨基金的成員對有關私校學費資助一事毫不知情,會在熙爾辭任時展開程序研究。他們向CBC表示,他們不會認為其決定是巧合。

在熙爾宣布辭職後,杜魯多讚揚熙爾家人作出「重大犧牲」,又感謝其作為國會議員、議長和保守黨領袖對政壇的貢獻。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和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亦感謝熙爾對國會作出的貢獻。

更多要聞一
安省省長福特祝熙爾一切順利 表明無意涉足聯邦黨魁職務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四宣布辭職,安省省長道格福特隨即表明無意角逐黨領職務。有分析認為,熙爾在聯邦大... 詳情
趙利親出庭被指供詞矛盾 苑剛命案又延下周三再審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苑剛(Gang Yuan,譯音)碎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親自出庭。檢控官認為,... 詳情
王州迪拒搬出部長套房辦公室
【明報專訊】自由黨前司法部長、現為獨立國會議員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圖),拒絕撤出原配屬給她的內閣部長套房辦公... 詳情
ICBC明年2月前不申加價 省府令給時間引入兩改革方案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財政狀況曾被形容為「燒銀紙」,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指省民已為車保費付太多錢,現出手阻... 詳情
億萬富豪舍曼夫婦死狀 恰似土庫人形藝術品形態
【明報專訊】加拿大億萬富豪舍曼夫婦(Barry and Honey Sherman)命案一直懸而未決,案件內情卻不斷曝光。近日又有消息稱,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