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5
    星期日

杜魯多卡尼共進午餐 料諮詢央行行長人選

[2019.12.1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和加拿大央行前行長卡尼。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和加拿大央行前行長卡尼(Mark Carney)於上星期一(9日)﹐曾友好地共進午餐。這令人聯想到﹐在政府挑選下一任央行行長時﹐這位前行長會有多大的影響力。

這次午餐會﹐正好是現任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宣布無意連任的幾天之後。不過這也許是一種巧合。

但是﹐卡尼當行長的5年時間中﹐和杜魯多並沒有什麼交集。卡尼於2013年受英國之邀出任該國央行行長。

在杜魯多和財長莫奈決定下任行長之際﹐他們幾乎可以肯定會尋求卡尼的意見和建議。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會把他當年在央行的表現﹐作為未來行長的參照。卡尼曾經參與了許多政府經濟政策的制定過程。

豐業銀行總經濟師佩拉特(Jean-Francois Perrault)說﹐「人們應對經濟不穩定的困難時﹐需要感到央行行長靠得住。」「考慮到未來數年中﹐可能出現經濟放緩、或者金融危機﹐政府需要尋找那種人﹐他們可以像卡尼在危機中表現得那樣﹐挺身而出﹐受到眾人信服。」

目前﹐大熱的候選人包括﹕現任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kins),她在卡尼任職時是央行的金融穩定部主任。另一人是 Jean Boivin﹐他是BlackRock公司研究部的負責人,於2010年被卡尼介紹到央行。還有一人是Tiff Macklem﹐他是加拿大其中一間著名商學院院長﹐2010到2013年期間是卡尼的第2把手。

在和卡尼見面之後﹐杜魯多表示﹐「卡尼是呼籲國際環保行動的另一把加拿大強音。今天在渥太華﹐我祝賀他出任聯合國氣候行動暨金融特使﹐並且和他討論在阻止氣候變化的同時加強世界經濟的重要工作。」

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國家面臨的難題是﹐利率目前已經非常低﹐一旦危機出現﹐央行並沒有什麼常規武器來對付。加拿大的情況更加糟糕﹐因為家庭債務水平很高﹐令到政府無法再降低借款的成本。

更多要聞二
遊民:奧園帳篷營為安全社區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的奧本海默公園(Oppenheimer Park)治安問題再亮紅燈,但即使連日來陰雨不斷,居住在公園內的帳篷客仍然不... 詳情
居溫治癌 育空婦患思鄉病 發帖求家鄉美景 網友一呼百應
【明報專訊】住在溫哥華接受癌症治療的育空居民沃爾思(Stephenie Worth,圖)非常思念家鄉Tagish有星星及月亮照亮的夜空景色,... 詳情
溫島婦涉闖小學拐走親子 駕車逃跑撞警車 傷2警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北沙尼治(North Sannich)一名女子上周五被指進入校園誘拐自己9歲兒子,兩名警員在追捕女子過程中受傷,一所小學... 詳情
智利域大麻場起火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一間種植醫用大麻的溫室在上周五(13日)起火冒出濃煙,事件中無人受傷。同日下午智利域另一地點發生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