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2
    星期日

李子柒「翩翩若仙」視頻熱爆

[2019.12.22] 發表

最近一個叫李子柒(圖)的內地女子紅遍網絡,包括央視在內的官媒都公開支持,稱她代表中國文化輸出,使外國網友多了一個了解中國的渠道。YouTube上的外國網友也對李子柒所拍攝的短視頻所展示的「中國風」嚮往不已。然而內地很多人卻不買帳,認為李子柒的視頻過度包裝痕[明顯,不能代表中國文化或實際的中國。事實上李子柒現象更多的是折射出一種都市人的焦慮,與文化無關。

翻看李子柒的網絡視頻,片中一身古裝的李子柒翩翩若仙,在鄉下做荅戙苤B燒廚、木工等粗活。雖然每個視頻都只有幾分鐘,但拍攝角度、光線運用、分鏡處理乃至後期調色,都顯示出短片出自專業人士之手。從諸多網民留言來看,似無一不被拍攝的精美所折服。

網民抨過度包裝 商業行為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李子柒的「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股東為李佳佳和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後者為佔股51%的大股東,更在2016年5月到今年8月先後進行了5輪融資,新浪微博也參與其中。種種[象顯示,李子柒從誕生之日起便是一個商業行為。李子柒現象充其量只能等同於某曲奇廣告打造的色彩印象。若要扯上「傳統文化輸出」,則太過牽強。且不論李子柒的視頻拍攝是否有過度藝術化的傾向,但就所涉「傳統文化」,便不得不叫記者想起另外一部更為專業的紀錄片《手藝》。所以說,網民並不是被李子柒現象中的「傳統文化」所折服,而是陷入「視覺的美好」而不自知。如同對休假同事曬在朋友圈的美景美食萬分沉浸而不能自拔的加班族們一樣,所享受的不過是那些在殘酷現實中被忽略的片刻美好。畢竟田園牧歌背後通常都是常人所看不見孤寂或困苦。「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淡,必然也離不開「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辛勞。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昨日開考。根據教育部發布的數據,今年考試報名人數首次突破300萬,達到341萬人,較上一年度的2... 詳情
胡春華:確保脫貧任務明年完成
【明報專訊】明年是中國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年,國務院副總理、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圖)上周五(20日)在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 詳情
遭懸賞30萬 粵A級通緝犯自殺亡
廣東省廉江市公安局昨發布消息稱,近日湛江公安聯同多地警方對A級通緝犯卜家文(圖)展開全力追捕。 昨上午在廉江市石頸鎮一村委會附近樹林發...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雅安一女老闆胡××今年3月27日被發現在自家士多遇害,3名未成年嫌疑人其後被捕,案件上周五(20日)在雅安市中級法院審結。 ... 詳情
天然氣太貴偷燒煤 官員強入民宅封灶台
【明報專訊】為減少空污,中國華北地區近年強推煤改氣、煤改電,禁止冬季燃煤取暖。但因為天然氣、電費過高,一些民眾仍偷偷燒煤,使得近日官民衝突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