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梁籌庭:守則沒提不可批評政府

[2020.01.04]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出,《公務員守則》只是要求公務員「當值」履行公職時,要恪守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原則;但《守則》完全無提及公務員不可批評政府或限制他們的言論,亦容許一般公務員下班後可以「私人身分」參與政黨活動,甚至加入政黨。

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要恪守政治中立原則,但容許公務員以私人身分參與政黨活動,但相關參與「不會令政府尷尬,或損害或可能令人有理由認為有損處事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的形象」。

公務員事務局在官方網站介紹公務員的「品行和紀律」時,提及「公務員和市民一樣,享有公民及政治權利」,但社會需要公務員隊伍保持政治中立,為在兩者間取得合理平衡,政府不反對個別公務員參加與本身職務並無利益衝突的政治及助選活動,但有4類公務員,包括首長級人員、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及警務處的紀律部隊人員,因其工作性質,被禁止參與任何政治及助選活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4日升六成 武漢肺炎增至44宗 港學者:內地專家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明報專訊】武漢市衛健委的不明肺炎通報在4日內升六成,由除夕首度公布的27宗升至昨日公布的44宗,11宗病情嚴重,部分人為當地華南海鮮城經營... 詳情
憂漏網或如韓爆MERS 袁國勇倡港提升戒備
【明報專訊】武漢當局昨公布,不明原因肺炎個案4日內升六成至44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指出,本港應考慮全面提升戒備級別,提... 詳情
武漢被隔離患者:已退燒 醫生稱尚要觀察
【明報專訊】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有被收治在金銀潭醫院、現仍被隔離的患者接受本報採訪表示,現已退燒,但醫生不准離開,稱要觀察一段時間。由於不明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已接種流感疫苗的一歲半男嬰感染甲型H1流感併發腦病變,病發6日至前日不治。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本港快將進入冬季流感季節,有兒科醫... 詳情
張建宗下周辦區議員簡介會 泛民商杯葛
【明報專訊】政府稱為加強與區議員的合作,將在下周五(10日)為新任區議員舉行簡介會,政務司長張建宗將聯同相關局長出席,講解地區行政事宜。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