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850加軍派駐中東地區 外長﹕安全是「首要關切」

[2020.01.04] 發表
幾十名伊朗裔加拿大人在多倫多慶祝蘇萊曼尼被擊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五表示,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一場美國空襲行動中被擊斃後,加拿大人在中東的安全是政府「首要關切」。

蘇萊曼尼在周四晚美國對伊拉克巴格達的一次空襲行動中喪生。特朗普總統指控蘇萊曼尼密謀殺死美國人。蘇萊曼尼之死,引致伊朗最高領袖誓言將進行「嚴厲報復」。

商鵬飛表示,加拿大與國際伙伴保持聯繫。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伊拉克及中東地區的加拿大人,包括我們的軍人及外交人員的安全及福祉,是我們首要關切。我們呼籲各方克制並設法降低緊張關係。」

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表示,他周五已與美國防部長通話,且正在密切注視情勢的發展。他說:「我們的焦點仍是我們軍隊和在該地區所有加拿大人的安全,並以防止達伊沙極端組織再起的方式,協助建立一個穩定的伊拉克。」

加拿大目前派駐中東地區軍隊人數約有850人,其中200人在伊拉克執行北約組織(NATO)的任務。他們主要任務為訓練伊拉克軍隊,以剷除達伊沙在該地區的勢力。

國防部對假如加拿大軍隊遭受威脅,政府會採取什麼保護措施的問題拒絕回答。但一位政府前外交顧問表示,加拿大軍隊安全受到威脅是真實存在的。

渥太華的一間智庫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馬朱達(Shuvaloy Majumdar)表示,在3天的哀悼期過後,伊朗最高領袖可能會下令展開報復行動。屆時,加拿大政府必須認真考慮如何在拓展加拿大利益的同時,亦能保障加拿大軍隊的安全。

周五晚,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和國防事務評議員貝贊(James Bezan)發出一份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宣布整個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

更多加國新聞二
85300人獲快速通道移民邀請 較去年原數額多收近4000人
【明報專訊】2019年聯邦移民部透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共向85,300名申請人發出移民邀請﹐比原計劃多接收近4000人。今年預計會繼續保持... 詳情
溫市路口遭2車撞  傷者傳是華婦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維多利亞街(Victoria Drive)周五(3日)早上有一名65歲女行人被汽車撞致重傷,警方懷疑傷者遭兩輛汽車撞擊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