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0
    星期五

哈里私自「退隱」 英報:女王失望震怒

[2020.01.10] 發表
哈里王子(右)及其妻梅根(中)宣布淡出王室角色一事,被指沒通知英女王(左)等成員,消息指這令王室上下失望及憤怒。圖為他們兩年前在白金漢宮陽台同場露面。(Getty Images)
梅根去年誕下兒子阿奇。圖為哈里一家三口(前排中)去年跟父親王儲查理斯(左二)及兄長威廉王子(右二)等人的合照。(網上圖片)
白金漢宮周三發聲明,指哈里夫婦「退隱」一事「複雜」,尚需時間討論。(網上圖片)
英國《每日郵報》以「女王震怒」為頭版報道標題。(網上圖片)
2018年5月,哈里王子迎娶較他年長3歲的梅根。(Getty Images)
愛德華八世(右)為娶辛普森夫人(左)放棄王位。(Getty Images)

英國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周三(8日)宣布,將從高級王室成員的身分退下來,被形容是1936年退位、「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愛德華八世翻版。夫婦二人打算在英國及北美洲兩地居住,亦會工作達至財政獨立。白金漢宮對此表示理解,但稱有關討論尚屬初步階段,需要時間處理。英國多份報章引述消息報道,哈里夫婦發表聲明前未有徵詢其他王室成員意見,令英女王及威廉王子等王室成員感失望和震怒。

哈里夫婦發表官方聲明,並在兩人Instagram同步表示:「經過多月的反思和內部討論,我們決定在今年作出過渡安排,以在現有制度下開創更具發展新角色。我們計劃從高級王室成員的身分引退,亦會工作達至財政獨立,同時繼續全力支持女王。」他們預計未來會平均分配時間在英國和北美洲,讓兒子阿奇(Archie)能在王室傳統下成長,同時一家人有空間展開新一頁,包括成立新慈善機構。他們去年底帶同阿奇到加拿大共度長假,罕有地不在英國跟王室成員過聖誕,已引起外界猜測。另外,他們宣布退出白金漢宮傳媒系統,改由社交網站直接向大眾發布消息,被視為對抗小報升級行動。

工作尋求財政獨立

哈里和梅根這次決定事出突然,白金漢宮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有關討論仍處於初步階段,「我們理解兩人期望循不同方向發展,但這是非常複雜的議題,需要時間處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兩人事前沒徵詢過其他王室成員意見,白金漢宮對此感失望,亦有王室高級成員直言感到「受傷」。小報《每日郵報》引述消息稱,英女王、王儲查理斯及威廉王子都是看電視報道後才得知此事,女王等人感到「震驚、失望和震怒」,王室上上下下都感覺「彷彿被人背後捅了一刀」。英國《太陽報》則引述消息人士說,哈里和梅根擅自發表聲明,等於「向王室宣戰」。

王室重大分歧浮面

BBC王室新聞記者戴蒙德(Jonny Dymond)指出,王室人員使用「失望」字眼頗為強烈,這或許並非在於事件本身,而是兩人沒徵詢過其他成員意見,「這明顯是很大的裂縫,哈里和梅根站在一邊,其他王室成員則在另一邊」。

哈里夫婦過往一些舉動,被視為有意從英國王室獨立的[象,例如搬離肯辛頓宮、創立自己的官方Instagram帳號、離開兄長威廉旗下的基金會另立門戶等。梅根去年10月在英國獨立電視台的紀錄片中,含淚透露王室生活難捱,尤其英國小報的侵擾令她覺得自己只是苦撐生存。哈里亦挺身指控小報欺凌其妻子,兩人相繼對小報採取法律行動,打破王室保持沉默的慣例。他亦曾說基於身分和職責,他與威廉「走在不同的路」。另外,英女王上月聖誕文告中稱王室經歷「顛簸一年」,有評論認為,這顯示王室分歧令內部氣氛緊張,故哈里夫婦或選擇不和其他成員商討。另外,有王室專家認為哈里的決定不負責任。

「#Meghxit」網上熱傳

哈里夫婦選擇淡出王室角色消息傳出後,網上隨即興起「#Meghxit」的調侃說法。外界最關注兩人日後會如何達至財政獨立,王室傳記作者朱諾(Penny Junor)估計,梅根有可能會重投演藝事業,但礙於王室成員身分,她必須謹慎選擇角色。兩人上月亦被發現以「薩塞克斯王室」(Sussex Royal)名義註冊逾百項商標,包括雜誌及衣服等。《每日郵報》估計,兩人擁有約3.4億港元的私人財富,預計可靠商標產品掙更多收入。哈利目前是王位的第6順位繼承人,排在父親查理斯、兄長威廉王子及其3名子女之後。(BBC/衛報/每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延長山火災難狀態  維省臨「珝嬰M機」
澳洲面臨新一輪熱浪來襲,恐令山火惡化。維多利亞省周四(9日)宣布,為期7日的災難狀態延長多48小時,並警告部分地區「珝孺呇M機剛開始」。維省... 詳情
波多黎各百年最強地震  缺水大停電
美國加勒比海自治領地波多黎各周二(7日)罕有發生強烈地震,全境有2/3地區翌日處於停電狀態,近1/4地區缺乏食水。周二地震中最大震級達6.4...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下議院3讀通過脫歐協議法案,為英國本月31日脫歐掃除障礙。下議院經過3日辯論後,周四以330票贊成,231票反對,3讀通... 詳情
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主席拉蒂花周三(8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從匿名人士收到的9段錄音,指控前首相納吉布涉洗錢新證據。 錄音顯示與納吉布通話... 詳情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將於今年10月5日至22日面臨審訊,成為該國首名就貪污罪受審的前總統。現年64歲的薩爾科齊在2007至2012年出任總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