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0
    星期五

精簡王室存挑戰 王子求去添隱憂

[2020.01.10] 發表

英國王室近年雖致力精簡負責處理公務成員規模,將焦點放在繼承順位較高成員身上,但不少評論指出,哈里王子夫婦主動從高級王室成員的身分「退下來」前所未見,與當年愛德華八世退位的情G亦有分別。往後如何安排兩人的身分及職務引起外界疑惑,為王室未來制度帶來未知之數。

哈里難繼位另覓出路

王儲查理斯等王室成員近年主張精簡王室,例如安德魯王子去年11月因捲入性醜聞而辭去王室職務,亦被視為是精簡王室的一部分。王室今年初發布英女王與3代王位繼承人的官方合照,包括王儲查理斯、威廉王子及喬治小王子,暗示作為王位第6順位繼承人的哈里,事實上並非最核心的成員。

有評論認為,哈里基本上不可能繼位,故此有必要另覓出路。王室專家菲茨威廉斯(Richard Fitzwilliams)認為,現時王室成員每年出席超過3500場活動,精簡王室或令他們難以應付工作量。

王室專家凱尼格(Marlene Koenig)指出,哈里夫婦淡出王室的做法前所未見,當年愛德華八世堅持迎娶離過兩次婚的美國名媛,爭議程度及背後的憲政危機足以令他退位,但今次兩人是自行作決定。她強調繼承權受多項法律監管,不能就這樣放棄。另一個問題是他們如何兼顧頭銜及私人工作,王室亦有成員保留頭銜之餘掙取收入,例如比阿特麗斯公主及尤金妮亞公主。他們的新角色、住所及相關費用分配、與王室其他成員的關係都引起外界猜測。

(衛報/時代/每日快報)

更多國際要聞
延長山火災難狀態  維省臨「珝嬰M機」
澳洲面臨新一輪熱浪來襲,恐令山火惡化。維多利亞省周四(9日)宣布,為期7日的災難狀態延長多48小時,並警告部分地區「珝孺呇M機剛開始」。維省... 詳情
波多黎各百年最強地震  缺水大停電
美國加勒比海自治領地波多黎各周二(7日)罕有發生強烈地震,全境有2/3地區翌日處於停電狀態,近1/4地區缺乏食水。周二地震中最大震級達6.4...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下議院3讀通過脫歐協議法案,為英國本月31日脫歐掃除障礙。下議院經過3日辯論後,周四以330票贊成,231票反對,3讀通... 詳情
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主席拉蒂花周三(8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從匿名人士收到的9段錄音,指控前首相納吉布涉洗錢新證據。 錄音顯示與納吉布通話... 詳情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將於今年10月5日至22日面臨審訊,成為該國首名就貪污罪受審的前總統。現年64歲的薩爾科齊在2007至2012年出任總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