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0
    星期五

國土安全部調查和平門事件 美海關否認針對扣查伊朗裔

[2020.01.10] 發表
美國關員在和平門關卡查問入境司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就大批伊朗裔人士於上周末在和平拱門的加美邊境關卡被扣留長達12小時的指控事故,據一名美國國會議員稱,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轄下處理人權投訴的辦公室正展開調查。

美國眾議院議員賈亞帕爾(Pramila Jayapal)發出推文稱,國土安全部的公民權利及公民自由辦公室(Office for Civil Rights and Civil Liberties)正就指控事故展開一次「民權調查」。她鼓勵受到事故影響的人以電郵聯絡相關的部門。

賈亞帕爾的發言人吉瑪(Subhan Cheema)表示,公民權利及公民自由辦公室代表口頭向他們確認調查,調查員會前往華盛頓州蒐集詳情。

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早前表示,上周末部分在溫哥華參加過一個演唱會的伊朗裔美國人,經和平門關卡返回美國時遭關員扣查多個小時。

有指被扣查的伊朗裔人當時持美國護照,不少持芳鄰卡(NEXUS),亦有部分為加拿大公民,他們被扣查長達12小時,而人數多達100人。

美國伊朗兩國關係正處於緊張時刻。一名在伊朗出生的加拿大人向傳體指出,他和家人當日被查留問話逾8小時,他相信是因為他的出生地是伊朗,關員詳細問他們有關問題和曾否當兵。

公民權及公民自由辦公室的其中一項工作,是處理針對國土安全部官員的濫權投訴。

賈亞帕與數個人權組織後均譴責當日的扣查事故,並聯署上書要求政府就上周末邊境篩檢程序提供更多資料,包括所有上級曾下過的口頭和書面指令、指引和通訊紀錄等文件副本。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華盛頓州分會行政總監富拉迪(Masih Fouladi)說對國土安全局的調查不會過於樂觀,質疑調查只是一次公關手段。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就扣查傳聞發聲明,否認伊朗裔美國人因其出生而遭到扣查。「CBP不會基於宗教、種族或性取向而歧視。」

CBP表示,當局是根據目前的威脅狀況,以加強的姿態在關卡運作。

更多加國新聞三
素里反黑組一個月內繳獲4支槍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黑幫執法組(Gang Enforcement Team,SGET)本月6日在截查車輛時,自一名29歲男子身上搜出一把... 詳情
涉列市15宗騙案  亞裔女內陸落網
【明報專訊】在列治文涉入多宗詐騙案的一名亞裔女逃犯在400公里之外的內陸落網,預計會在今天押解回列市。 列治文皇家騎警新年傳出捷報,宣... 詳情
卑詩省放寬收入補助申請 撤兩年獨立生活證明規定
【明報專訊】卑詩省社會發展及減貧廳長冼崇山(Shane Simpson)昨日指出,從今年1月起,省府新推出多項減貧措施,其中取消申請收入補助... 詳情
VGH卑大善之光慈善晚宴 冀助外科展望籌款計劃達6千萬元目標 
【明報專訊】溫哥華綜合醫院暨卑詩大學醫院基金會(VGH & UBC Hospital Foundation)有望在下月的「Lion Way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