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未獲基因圖譜 港府籌備派員上武漢 內地治疫專家:15%呼吸難 病情多輕至中

[2020.01.11] 發表
胡克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於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中,被議員多次質詢有關向內地取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圖譜的問題,她說內地方面忙於應付疫情,如有需要不排除兩地專家會面對面溝通。(香港中通社)

【明報專訊】內地雖已破解在武漢引發肺炎的病毒,但尚未公布基因圖譜流行病學詳情,韓國及台灣均促內地提供病毒基因排序。昨日有內地傳媒訪問負責治療武漢肺炎個案的醫生指出,所有相關病人都出現肺炎,發病初期90%發燒,約15%呼吸困難,大多病情輕至中度,仍留院者大多病情穩定。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晚仍未取得相關基因圖譜,傳染病專家何屭}促內地顯大國風範,對外溝通;議員則批港府「蹺埋手」等候,促北上武漢了解。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稱不排除會與內地面對面溝通,據悉局方正籌備派員北上。

本港昨新增6宗漢武肺炎懷疑個案,年齡介乎3至39歲,令懷疑個案總數增至54宗,當中31人已出院。除了17人的陽性化驗結果未公布,其餘感染流感病毒等常見病源。

《長江日報》昨報道,武漢肺炎醫療救治組專家、湖北省人民醫院呼吸科教授胡克(圖)指出,分析了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資料,所有病例都有放射影像的證據顯示有肺炎,有患者雙肺都有炎症。他說,在疾病早期超過90%病例發燒、約80%人乾咳、逾20%人胸悶、約20有氣促,約15%呼吸困難、約80%白細胞(白血球)總體正常或降低。胡克說,目前大多數患者病情都屬輕到中度,治療後病情大多得到控制,大部分仍留醫的患者病情穩定,部分人已治癒出院。

港大袁國勇:病例少難判斷嚴重性

武漢肺炎暫未有死亡公布,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禽流感H7N9死亡率達35%,禽流感H5N1和H5N6死亡率約50%,從現有資訊看,武漢肺炎病情輕過SARS和禽流感。 不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則說,武漢新冠狀病毒引起的徵狀與SARS、MERS、禽流感引起的徵狀相似,但暫有病例少,亦不清楚內地對嚴重個案的定義,難判斷武漢肺炎嚴重性。

韓台籲提供基因等資訊

武漢市衛健委自1月5日在網頁公布不明肺炎個案增至59宗後,至昨開沒有新公布。韓聯社報道,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前日已聯絡中國,請求共用新型冠狀病毒的遺傳資訊和診斷試驗方法等。台灣疾管署昨稱,中國大陸已5天未更新病例數字,台灣擬派專家團訪問也未獲答覆,呼籲大陸方面盡早公布臨H特徵、病毒基因排序等重要資訊。

香港前日已要求索取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圖譜,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稱正等候回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中國應有大國風範,「讓人看到透明度和對外溝通情G,是不是與2003年SARS時改變了很多」。袁國勇則稱,公開病毒的基因圖譜視乎個別地方決定,要看其行政甚至政治考慮,也可能基因排序未夠「穩陣」,要先多做幾個科學的考慮。

袁國勇稱,當有了新病毒的基因排序,可與現有動物的冠狀病毒基因排序對比,推測由什麼動物「跳」去人類,港大醫學院在很多方面可與內地合作,例如研究藥物、疫苗,他最希望協助找到新病毒的致病機理。

被批蹺埋手 陳肇始:內地忙抗疫

昨日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人民力量陳志全質疑內地已有病毒基因圖譜,但港府仍「蹺埋手」等候;工黨張超雄亦認為港府要向內地反映需立即取得基因圖譜。議員陳凱欣質疑港府為何不派專家前往當地了解疫情。食衛局長陳肇始稱,內地方面忙於應付疫情,如有需要不排除兩地專家面對面溝通。據悉,政府正籌備派員到武漢了解疫情。

更多港聞
三歲內地童猝死 身有不尋常傷痕
【明報專訊】一名持雙程證從東莞來港的3歲內地男童,昨日凌晨在九龍灣啟業h一單位內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死亡。據悉男童來港時有咳嗽,醫護人員搶救...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青年2008年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當中兩名懷疑涉案者潛逃10年,在內地落網,並交回香港受審。兩人被控一項謀殺... 詳情
哮喘翁研死因 家屬質疑甩喉無人理 儀器不斷發出聲響 屯院主管:時有誤鳴
【明報專訊】2016年5月,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懷疑曾「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 詳情
【明報專訊】巴裔漢聲稱遭販賣來港工作4年,受盡僱主殘酷對待,向港府部門求助不果,2015年入稟高院尋求司法覆核並勝訴,當時法庭裁定政府未有履... 詳情
的士剷行人路掃欄 人去車空
【明報專訊】昨清晨5時許,一輛的士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行駛,至文化中心對開時失控,直剷上行人路掃珙4米鐵欄,途人見司機被困報警。消防到場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