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生活看通識:Pepe蛙

[2020.01.13] 發表

【明報專訊】漫畫角色青蛙Pepe在不少歐美人眼中是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等極右思想的「代言人」,使原創者不得不將它「殺死」,與極右人士「割席」。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中,Pepe青蛙卻猶如吉祥物,充斥通訊程式貼紙包及街頭。

Pepe已死?

Pepe是美國藝術家兼兒童圖書作家富里(Matt Furie)創作的漫畫Boy's Club的人形青蛙角色,漫畫2005年上載社交網站,講述Pepe與朋友的胡鬧事。惟有網民挪用Pepe的形象,畫上納粹領袖希特勒的鬍子造型,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等極端思想。

2015年10月,競逐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在Twitter轉載一張以特朗普形象示人的Pepe改圖,亦發出包含另類右翼觀點的Pepe改圖,特朗普對手希拉里直斥Pepe為「種族主義仇恨象徵」,民間組織「反誹謗聯盟」更將Pepe列為網絡仇恨符號。原創者富里曾澄清Pepe與另類右翼沒關係,但最終認為情G無法控制,在2017年5月繪畫一幅Pepe躺在棺木堛犖延e,宣告Pepe死亡。

香港抗爭常客

香港反修例風波中Pepe蛙多次被示威者改圖製作文宣。參與2019年8月中學生反修例集會的林老師和Miss Dung希望更了解年輕人,特意詢問兩名攜同Pepe蛙出席集會的女生該青蛙的含意。女生解釋在反修例運動中,有感Pepe蛙融入了香港,指一開始只覺得它可愛,後來認為Pepe蛙很支持自己,是她們的支柱。

《紐約時報》2019年8月亦有文章討論這現象,指Pepe蛙於香港的形象與歐美不同,角色有如支持民主的自由鬥士,示威者Mari Law受訪時表示知道Pepe蛙在歐美的極右形象,但認為它在香港沒有壞名聲。

2019年8月有香港網民稱電郵Pepe蛙的原創者Matt Furie,告訴他Pepe蛙於香港的新形象,並稱獲原創者回覆指「This is great news! Pepe for the people!」(這是好消息,Pepe是屬於人民的。)

■Pepe蛙形象改變

歐美國家認為Pepe蛙為宣揚白人至上主義、反猶太主義等的符號

概念化

→ 另類極右思想:包括極端民族主義、傳統主義、種族主義等

香港Pepe蛙具抗爭形象

概念化

→ 文化輸出:一地文化輸出到其他地方時,可能因應其他國文化不同而出現變更

有中學生認為Pepe蛙支持自己;示威者多用Pepe蛙為抗爭象徵

概念化

→ 聯繫感:感到與別人聯繫、獲接納和認同

[通通識 第623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Press freedom
【明報專訊】As the fourth estate, the press performs the functions of monito... 詳情
星級例子庫:意識形態管控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近年中共加強管控青少年的意識形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3月主持座談會,指出必須培養... 詳情
每周焦點:北海道核電站少報一半污染
【明報專訊】■2019年12月24日(能源科技與環境) 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發布消息稱,公司自1988年起就少報「泊核電站」向大氣排放的... 詳情
齊做麻鷹普查員
【明報專訊】為當「麻鷹普查員」,王湘菱(12歲,圖b右)、王卓懃(10歲,圖b左)兩姊弟拿荓皛溼閫銙藐N的蹤影。大家也來數數(圖a)有多少隻... 詳情
STEAM足[:望遠鏡數麻鷹
【明報專訊】數麻鷹是大型的公眾麻鷹普查項目,由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主辦、香港觀鳥會協辦,大人或是孩子一起在100分鐘內統計麻鷹的數目,再經統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