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 關稅暫不撤
北京大量採購 專家:作出很大讓步

[2020.01.1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右)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前左)共同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法新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上午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東廳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多項符合美國在貿易戰之初提出的要求,包括在未來兩年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中國希望取消加徵關稅卻被保留。另中國擴大對美國公司的市場准入,解決強迫在華美企技術轉移問題等。劉鶴表示中國將採購400億或更多的美國農產品。北京學者稱,中國此次作出了很大讓步,預計未來在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所面對的壓力,不會比第一階段小。明報記者

白宮消息稱,美國方面有包括特朗普在內等52名官員及議員出席及見證簽署,包括副總統彭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梅努欽、白宮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等。而中方代表為劉鶴、商務部長鍾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以及央行行長易綱等4人。特朗普比預定時間遲了20分鐘左右進入已坐滿了人的東廳,他在致辭中多次表示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又稱與習是好朋友,但他和習都在為各自的國家服務。

劉鶴讀習近平口信

盼公平對待中企

劉鶴宣讀習近平的口信,稱在中美簽約之際,委託劉鶴帶去問候;中美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磋商來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到實處,積極取得進展。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及貿易,並祝特朗普及家人新春快樂。

劉鶴又說,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中國也有利美國,也有利全球經濟。他說之前兩國對很多問題的看法不一致,但在平等的基礎上達成協議,說明「辦法總比困難多」。下階段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落實好第一階段的協議,為解決下階段的問題創造條件。中國企業將根據需要購買400億美元或更多的美國農產品。他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隨後劉鶴跟特朗普共同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少200人,包括美國企業家、國會議員等見證了簽署儀式。協議將在30日後生效。

美方早前透露多項協議內容,備受關注之一包括中國承諾大宗採購。中國同意在未來兩年內增購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其中包括價值500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產品、780億美元的製成品,以及380億美元的服務,主要是金融服務。美國希望以此減少對華貿易逆差,但不少專家擔憂難實現,因出口目標遠高於當前水平。

根據協議,中國還同意擴大對美國的市場准入,懲罰竊取美商業機密的中國公司,並停止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不過一些美國關切的問題,如中國國企補貼,懸而未決。

庫德洛在簽署協議前受訪表示,達成該項協議可令美國在未來兩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5%。庫德洛說,未來是否取消之前對價值36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將取決於中國如何兌現承諾。如中國沒達成採購目標,美國有權採取新關稅措施。梅努欽稍早前亦表示下階段美國將著重解決科技和網絡安全問題,以結束與中國的貿易衝突。

內地學者:

美強加超中國需要採購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對本報表示,在中國經濟持續走低、國內需求減少的現G下,美國這次強加於中國的2000億美元總採購,是明顯超出中國需要的。美國很可能將繼續向中國強賣商品,另一重點是將「盡可能要中國在更大廣度、深度、強度上進行結構性改革」。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民黨在上周六(11日)的台灣大選中慘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晚稱將率黨務一級主管總辭,黨內不和聲音不斷。國民黨中常會昨召開選後第...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大選中以高票連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二(1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她在訪問中表示台灣「已是獨立國家,我們自稱為中華...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本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牷A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士殉職。台國防部昨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核定,...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貿戰緩解,但美國恐再掀起一場科技戰。消息稱美國政府即將發布一項規定,大幅加強華府阻止中國電訊巨頭華為獲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十九屆四次全會13日至15日在京舉行,昨通過的公報列出多項工作重點,包括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