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中美均不滿協議內容 簽約避關係惡化

[2020.01.16] 發表

【明報專訊】其實中美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都不滿意,北京一名了解談判情G的監管部門人士表示,今次簽署只是希望協議能阻止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貿易戰給美國經濟帶來的衝擊,也可能使美方不得不按中方的思路展開先易後難的談判。

《華爾街日報》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稱,該協議並非任何一方此前期望的。美國此前試圖推動中國對經濟政策展開根本改革,以幫助美企,但這次未能如願,而中國也有約370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未擺脫關稅措施。報道稱,2018年以來,中國一直推動40-40-20計劃:即美方要求有40%可解決,因中國已在籌劃相關改革;40%需要繼續談判,20%則不能談判,因損害國家安全。美國最初反對,但現在已基本準備接受中國的框架。

據路透社報道,聯邦儲備委員會和其他經濟學家的研究表明,美國對中國工業零部件和材料加徵的關稅,對美國製造業競爭力和就業造成的損害尤其嚴重。

報道稱,貿易戰是美國製造業去年普遍放緩的關鍵成因之一。據美聯儲數據,美製造業產出在11個月中有7個月下降,第二季年率為下降3.3%,創2009年第二季以來最大降幅。美聯儲、美國統計局和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上周公布的另一研究顯示,進口關稅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供應鏈成本上升導致關稅影響較大的產品出口減少約2%。特朗普的關稅措施對美企影響廣泛,其中近1/3的進口中有約46.5%需支付關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民黨在上周六(11日)的台灣大選中慘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晚稱將率黨務一級主管總辭,黨內不和聲音不斷。國民黨中常會昨召開選後第...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大選中以高票連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二(1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她在訪問中表示台灣「已是獨立國家,我們自稱為中華...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本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牷A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士殉職。台國防部昨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核定,...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貿戰緩解,但美國恐再掀起一場科技戰。消息稱美國政府即將發布一項規定,大幅加強華府阻止中國電訊巨頭華為獲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十九屆四次全會13日至15日在京舉行,昨通過的公報列出多項工作重點,包括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