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中美簽貿協不利各國出口
加國農產品及肉類海鮮勢受影響

[2020.01.1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劉鶴共同簽署協議。(美聯社)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了一年多,雙方昨(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中國國務院副總劉鶴共同簽署協議。

特朗普形容這是個歷史時刻,又稱貿易協議糾正過往的錯誤,帶來經濟公平及安全。他亦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貢獻,並稱自己將在不久將來到訪中國。劉鶴隨後在儀式上宣讀習近平寫給特朗普的信。

然而,《環球郵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認為,與美國和中國這樣的龐然大物相比,加拿大只能稱得上是一個小國,而這樣的地位,容易在大國博弈中成為犧牲品。例如此次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加拿大受傷害頗深卻又無能為力。

在此次美國和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美國官員聲稱,北京已經同意在兩年內將對美國商品和服務的購買增加多達2000億美元,其中包括價值數百億美元的農產品。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稱這是「非常大而全面」的交易。雖然特朗普大肆宣傳自己的功績,但尚不清楚兩國能否真正實現這個雄心勃勃的承諾。而且專家說,這筆交易很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

多倫多蓋維斯(Borden Ladner Gervais)律師行的貿易律師克朗比(Matthew Kronby)認為「儘管有美國政府的支持,但有很多[象表明,第一階段交易更多的是停戰,而不是有意義的任何解決方案。」

問題在於無論中國承諾要從美國指定購買什麼產品,都不可避免地要犧牲其他出口國的利益。在農產品方面,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巴西和阿根廷是最有可能失去市場份額的國家。對於加拿大,可能遭受損失的一些出口產品包括冷凍豬肉、牛肉、大豆、低芥酸菜子油、小扁豆、豆類、小麥、煤炭和海鮮。

中國已經對加拿大芥花籽、豬肉和其他產品的進口實行了嚴格限制,這顯然是對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報復。

即使孟晚舟的案子很快得到解決,中美的貿易協議也將使加拿大出口商很難彌補他們在中國遭受的損失。

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要求中國給予獨家購買承諾,以換取美方中止進一步提高關稅,這就會使世貿組織(WTO)陷入困境。對於某些國家在正式的自由貿易協定之外,還針對性地向一個貿易伙伴而非其他貿易伙伴提供獨家市場准入的情況,世貿組織這個全球貿易仲裁員很是不喜。「最惠國」規則是世界貿易組織的一項基本原則,要求所有國家一視同仁。

加拿大前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兼世貿組織大使威克斯(John Weekes)說:「這種貿易協議的完成令人非常擔憂,這確實破壞了世貿組織。」

克朗比指出,美國違背WTO原則的做法早已是臭名昭著,沒想到連中國也步其後塵。這令人驚訝,因為中國近年來一直在標榜自己是多邊貿易體系的捍衛者,但同意去進行法律上有問題的購買行為,只會凸顯虛偽。更糟糕的是,這種有管制的貿易使我們所有人都更加貧窮。

想想在一個世界堶情A一個國家專門種植小麥,另一個國家專注於牲畜,而第三個國家則將穀物磨成麵粉,結果就是一個產生盈餘收入的多邊獲益結構,三個國家都專注於自己最擅長的事情,購買到自己不生產的物品,從而產生了盈餘收入。這就是所謂的「比較優勢貿易理論」,也是產生國際貿易的基礎。但如果小麥生產者達成一項協議,僅將其穀物出售給製粉國,則牲畜生產者將不得不建立自己的磨坊,並將牧場轉變為種植小麥。結果,這三個國家的情況都更糟。

因此,儘管美國和中國都在呼籲休戰,但這項協議的直接結果,就是全球經濟將變得更疲弱,彈性也將減弱。

而且,中美貿易戰的破壞尚未消除。美國和中國徵收的大多數較高關稅仍然存在,從而提高了全球貿易成本。該協議使美國對中國商品的平均關稅為16%,而貿易戰之前為3%。

雙方還推遲解決它們最棘手的分歧,包括有關網絡安全、技術盜竊和對中國國有企業的補貼的爭執。在11月美國大選之前超越第一階段的可能性似乎很小。

因此,特朗普先生有害的「美國優先」貿易議程所產生的影響,只能讓加拿大和其他國家/地區繼續承受了。

更多加國新聞一
妻拒讓2子接種疫苗X光驗牙  丈夫入稟勝訴
【明報專訊】一對父母就是否應給孩子接種疫苗及檢查牙齒一事鬧上法庭。其中,父親准許兩名幼子接受常規接種及牙科檢查,但母親卻堅決反對。法官最終裁... 詳情
中國大使叢培武報章撰文 籲5G開發不應被「政治化」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昨(15日)在加國《國會山時報》發表題為《5G開發利用與合作不應被「政治化」》(圖)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詳情
偵查逾4月 騎警三角洲檢大批毒品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2019年9月開始調查一宗販毒案,並於日前公布在三角洲一個住所,緝獲一批懷疑毒品。案中一人被拘捕,但已被釋放。警方指... 詳情
列市漢涉性侵 警籲公眾注意
【明報專訊】49歲列治文市男子Satvir Singh Sanghera(圖)因涉嫌性侵弱勢女性和性工作者,遭到多項罪控。列治文市皇家騎警公... 詳情
本那比警截3車 沒收武器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日前在同一天之內三次截停可疑車輛,沒收一批不同種類武器。 騎警指,三名警員於本月3日下午5點,在海旁大道(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