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1
    星期二

IMF削全球經濟展望 指前景低迷未見轉機
歸咎印度及其他新興市場成長弱

[2020.01.21] 發表
圖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華盛頓特區的總部。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全球經濟成長已不樂觀。該組織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然低迷,且看不到清楚的轉捩點。

IMF去年10月預估2019年全球經濟會成長3%,2020年成長3.4%,但現在該組織預估2019年成長2.9%,2020年成長3.3%。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主要是因為印度以及其他新興市場較低的成長。

IMF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4%。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平納斯(Gita Gopinath)表示:「預期中的全球經濟成長復蘇仍不確定。它仍依賴處於壓力及表現不佳新興經濟體的復蘇,而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在目前的水平已趨穩定。」

不過,IMF亦指出,10月出現的一些最大的經濟不確定因素已經消退,「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及英國無條件脫歐可能性降低後,一些風險已開始消退」。

美中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然仍保留了現行的關稅,但被視為美中貿易戰的停火。此外,英國國會亦已同意了一份英國脫歐協議,使英國在1月31日脫歐後仍可維持目前與歐盟的關係至少至2020年底。

IMF曾表示,各國央行預期都會繼續支持各自的經濟。戈平納斯表示:「貨幣政策繼續支撐經濟成長及金融業蓬勃發展。由於這些發展,目前出現了全球經濟可能正在趨穩的跡象,雖然成長仍低於正常水平。」

不過,IMF對全球經濟今後的走向仍持謹慎態度,特別是有關貿易緊張升高。

戈平納斯表示:「新的貿易緊張關係可能會在美國和歐盟間爆發,且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可能會去而復返。」

根據戈平納斯,進一步的貿易緊張關係,上升中的地緣政治風險,和社會動盪加劇都可能扭轉寬鬆的融資條件,造成金融動盪並嚴重影響經濟成長。

戈平納斯表示:「雖然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已趨穩定,全球經濟前景仍屬低迷,且看不到清楚的轉捩點。全球需要更強的多邊合作及國家級的政策來支撐令大家都受益的永續復蘇。」

更多加國經濟
蘋果CEO庫克﹕全球公司稅制必須全面改革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圖)周一在愛爾蘭表示,每個人都知道全球公司稅制需要改革。庫克是在對目前全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一因馬丁路德金紀念日休市,不過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升勢不歇,續向歷史新高領域邁進。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周一上漲... 詳情
Spotify擬購 The Ringer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串流音樂巨頭Spotify正就收購體育和流行文化網站The Ringer談判。若交易成功,Spo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