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西九站人人戴口罩 港人回鄉數箱N95當手信

[2020.01.24] 發表
昨日西九高鐵站仍有大批旅客北上,有港人家庭攜同數箱N95口罩準備送贈內地親友。(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其中一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早前乘搭高鐵抵港。臨近新春,昨日西九高鐵站內人流不絕,幾乎所有人包括職員、乘客及商戶均戴上口罩;不少人舉家回鄉,有港人家庭攜逾600個N95口罩欲送予內地親友。有港人擔心內地疫情比官方公布嚴重,決定退票取消回鄉。

昨午逾百人於離港大堂等候出境。9歲的黃小朋友和哥哥、姐姐等一家六口昨乘高鐵回廣東雲浮度歲10天,他們帶逾600個N95口罩一同回鄉。黃小朋友的姐姐表示是為內地親友準備,因內地口罩缺貨,就算有售也很貴。黃小朋友稱昨有少許流鼻水,但因「想去玩」而決定回鄉,事前亦沒求診,「食住爸爸躞艦」。

懷疑內地數字 港人取消行程

另一邊廂,近百人排隊辦理往返香港高鐵班次的退票或改票。港人陳女士表示,對內地公布的病例數字「有懷疑」,又不知「內地衛生做得好不好」,加上同行有幼童,決定取消年初一到普寧市的行程。她說,即使新春沒法與家人團聚,「健康較重要」。

鄰近高鐵西九站的圓方商場,大部分商戶及職員均戴口罩。一名不願具名的首飾店員工表示,公司體諒口罩缺貨,已發內部指引,由只准員工戴白色口罩改為不限顏色;員工不適須即上報。居於圓方上蓋住宅、23歲的John說早已預料病毒會由高鐵輸港;他以前經常到商場用膳,現時會減少外出留家吃飯。

全日高鐵站外有不同團體請願,包括新民主同盟、油尖旺區議會民主派議員等,要求暫停所有內地到港班次、強制檢疫及健康申報。傍晚有10多名黑衣人出現,相信是應網上號召圍堵高鐵站。數十名防暴警截查黑衣人,少數警員戴上外科口罩;黑衣人其後獲放行。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口罩市面供應緊 N95炒貴近倍 消委籲勿「趁火打劫」 張建宗:下周數批貨抵港
【明報專訊】前日傳出本港出現「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後,不少市民到藥房買口罩。本報記者昨到佐敦至尖沙嘴觀察,多於一間藥房外科口罩售罄...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當地昨早宣布10時起關閉機場、火車站等。國泰港龍宣布,今起停飛武漢至下月底。不過,昨日武漢機場關閉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小學生開始放農曆新年假,教育局昨向全港學校校監及校長發信,特別提醒師生如無必要,避免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不可避免要前往武漢,應... 詳情
老少平安迎新歲
【明報專訊】明報仝人鞠躬 詳情
問賠償茩u小額錢債 促檢走被指或違例 遭射催淚彈住戶:警恐嚇涉藏彈殼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中,尖沙嘴清真寺去年10月遭警方噴射藍色水劑,以及沙田好運中心一單位11月被警方射入催淚彈,受影響市民透過律師去信警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