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內地ESI排名殺出黑馬 中國科學院大學奪冠

[2020.01.24] 發表
中國科學院大學中丹學院碩士畢業生,在大禮堂前歡慶畢業。(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近日,ESI(頂尖學術指標查詢)公布內地大學排名,顛覆了一般人的認知!其中北京大學和北京清華都無緣第一、復旦大學的排名竟然在上海交通大學之後,第一名居然是名不見經傳的黑馬校院中國科學院大學。

綜合內媒報道,此次大學排名,北京清華和北大首次無緣內地第一的寶座,北大掉到第二,北京清華更是直接跌到了第三名,第一名則是整體實力不低、但名氣小很多的中國科學院大學。

主要是過去很多人認為國科大並不算一所真正意義上的大學,因為它只收碩博士生,不過該校2014年起招收大學部學生,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學」。

4到10名依序是: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廣東中山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也是驚奇連連。首先浙江大學居然勝過上交大和復旦,而復旦居然落後上交大,顛覆一般人的認知;此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大學師出同源,照理說兩校名次不應該差太多,尤其中科大無論名氣或口碑一直都強於國科大,而這次中科大與國科大的名次卻是冰火兩重天。

再往後看,第11到15名依序是:山東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武漢大學。其中,華中科技大學,名氣一向不如同在武漢的武漢大學,這次排名卻逆轉。此外,排在第11名的山東大學也是一所話題性很強的大學。

今年以來,不算被爆出各種事情,甚至一度遭到質疑。不過,從這次的學術排名來看,山東大學的實力整體依然很強,也成功進入世界前250強,正好位於第250名。而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名次依舊是不溫不火,這次竟然被山東大學超越,不免讓人有些意外。

整體來看,此次大學排名令許多人大吃一驚,也出現了不少逆勢而上的大學。如今,雙一流大學評估在即,或許有不少內地高校將成為最大黑馬。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該法將迎來實施11年來的首次大修。為了回應科技時代的新商業模式需要,此... 詳情
迪拜機場首次全程轉播春晚
【明報專訊】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 近日,迪拜國際機場內的電視屏幕上已經在循環播放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晚的宣傳片,這個全球客流量最大的機場... 詳情
生命跨國延續 澳青遺愛重慶
【明報專訊】2018年5月,西南大學的外籍教師菲利普(Phillip Andrew Hancock)在重慶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27歲。他的... 詳情
送牠新年禮 寵物寫真升溫
【明報專訊】快要過年了,不少人都喜歡拍上一張全家福。不過,對於家有寵物,特別是把寵物當做家庭一分子的人來說,給寵物拍攝幾套寫真也成了過年期間... 詳情
中港澳返台調查旅遊史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武漢肺炎疫情等級為第二級,中港澳返台旅客全面調查旅遊史,過去兩周去過武漢又有症狀者必須進一步檢查,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