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生命跨國延續 澳青遺愛重慶
受益者組樂隊 回報登台之夢

[2020.01.24] 發表
5名器官受益者組成「一個人的樂隊」,從左至右依次為:伍俊(肝移植受體)、陳景鐘(右腎移植受體)、茉莉(左腎移植受體)、譚到碧(右角膜受益者)、陳賢軍(左角膜受益者)。(網上圖片)
菲利普來自澳洲,因為喜歡中國,大學畢業就到西南大學教授英語。2018年,菲利普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其器官救助5個中國民眾。(臉書)

【明報專訊】2018年5月,西南大學的外籍教師菲利普(Phillip Andrew Hancock)在重慶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27歲。他的父母忍痛決定尊重菲利普生前的願望,捐贈器官,延續他人生命。他的肝臟1枚、腎臟2枚、角膜1對,拯救了5位亟需救治的普通中國人。5位受贈者得知,菲利普生前最大的願望是登台演奏音樂,於是他們心懷感恩,組成一支有貝斯、結他、搖鈴、沙錘的樂隊,從零基礎開始學習音樂,反覆練習,圓菲利普未圓之夢,預計3月在南京首次登台演出。

菲利普來自澳洲,因為喜歡中國,大學畢業就到西南大學教授英語。

父尊重子生前意願 捐器官

2018年,菲利普因病醫治無效去世,父親彼得(Peter David Hancock)對重慶市紅十字會負責器官捐贈的工作人員說:「菲利普是我們家最小的兒子,讓我們感到最自豪的是,看茈L以優異的成績從大學畢業,然後走上工作崗位服務社會。他一直是器官捐贈的倡導者,在澳洲時已是一名器官捐贈志願者了。」

在兒子的病房前,彼得強忍悲痛,宣布全家人的決定:尊重菲利普生前器官捐贈的意願,讓他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能為社會、為他人做點貢獻,捐贈有用的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農婦失明28年 終重見光明

5月9日,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慶市紅十字會器官捐獻專職協調員全程見證了菲利普的捐贈手術,醫院OPO成功獲取了菲利普捐贈的肝臟1枚、腎臟2枚、角膜1對。菲利普捐贈的器官通過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計算機分配與共享系統,腎臟分別成功移植給了36歲的茉莉(女,受益人姓名皆為化名)與50歲的陳景鐘,肝臟成功移植給40歲的伍俊,眼角膜讓33歲的陳賢軍與53歲的譚到碧(女)重見光明--不幸患上角膜炎壞死的譚到碧,此前已經失明28年了。

譚到碧的家,在重慶奉節縣九洞村黃泗鄉,離重慶主城足足8小時車程。譚到碧失明的時候,女兒還是個1米高的小娃娃,再次見到女兒時,她清晰地看到了女兒的口紅、項鏈--孩子已經是成熟美麗的都市職業女性了。譚到碧擺手告訴記者:「我不識字,沒讀過書,也不會說話,我謝謝菲利普,我們全家都謝謝菲利普。」

譚的女兒也動情地說:「從前我媽媽看不見的時候,我們都很擔心她,我家住在大山堸噱鱆熄m村,我媽媽靠養豬為生,有一次趕豬的時候差點掉下懸崖。現在我媽媽終於看得清路了,我們不知怎麼感謝菲利普才好。」

復明小販效法 去世捐器官

33歲的陳賢軍曾是一名貨車駕駛員,失明而復明的經歷,改變了他的生命軌[。「我想對菲利普說,兄弟,感謝你捐贈眼角膜,讓我重見光明。我去世的那一天,也要捐贈我的器官,給需要的人,讓愛傳遞下去。」陳賢軍復明後,在家鄉重慶大足區做小生意,空閒時會凝望菲利普的照片--他說,這樣的感覺很奇妙,照片中這位外國小伙明亮的眼睛,現在是自己的眼睛,「這是自己看自己嗎?--我經常這樣自問。」

「我接受了菲利普捐贈的腎臟。」36歲的茉莉經歷過人生的最暗時刻--「本來是一場普通的感冒,醫生在檢查後卻告知我雙腎衰竭,擺在眼前的,只有換腎或透析兩種治療方案。藥物無法維持,換腎是最好的治療方案。但我們都知道,得到捐贈的機會渺茫。我很幸運,得到了菲利普的捐贈。」茉莉說,以前她並沒有音樂細胞,但是現在,自己一定有了。

醫生受肝 12歲女兒常感念

「我是菲利普--菲利普的眼睛」、「我是菲利普--菲利普的肝」、「我是菲利普--菲利普的腎」……5名受益者,從此都有了另一個名字——菲利普。

40歲的伍俊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名外科醫生,「我現在常常告訴我的兩個孩子:我是菲利普的肝。我兒子還小,懵懵懂懂的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是我12歲的女兒已經逢人就說:『我爸爸不僅是爸爸,還是菲利普。』」

5名受贈者從重慶市紅十字會獲知,菲利普生前最喜歡音樂,他最大的夢想是登台演出。於是,他們組成了一支樂隊,有結他手,有鼓手,有貝斯,有沙錘——此前,他們並未有過音樂訓練,重獲新生後,他們有了一個集體,這支樂隊的名字叫「一個人的樂隊」。

重慶市紅十字會工作者秦紅梅,是菲利普器官捐贈的聯絡人,近年一直與菲利普的父親彼得保持聯絡。

秦紅梅說,這位年過花甲的父親無時無刻不思念兒子,他把菲利普的名字、肖像和生前最愛的結他一起紋刻在雙臂上。當知道「一個人的樂隊」成立後,父親激動地說:「要是有機會能見到這5位神奇的器官移植受益者,我一定要緊緊地擁抱他們,並親吻他們每一個人!」

更多中國新聞
送牠新年禮 寵物寫真升溫
【明報專訊】快要過年了,不少人都喜歡拍上一張全家福。不過,對於家有寵物,特別是把寵物當做家庭一分子的人來說,給寵物拍攝幾套寫真也成了過年期間... 詳情
中港澳返台調查旅遊史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武漢肺炎疫情等級為第二級,中港澳返台旅客全面調查旅遊史,過去兩周去過武漢又有症狀者必須進一步檢查,符... 詳情
涉潤寅詐貸386億 董座:太太不想住非洲 改逃美國落網
【明報專訊】潤寅公司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婦詐貸386億餘元赴美國,調查局前天將楊文虎押解返台,台北地院認為王音之未到案、夫妻和共犯間犯意聯... 詳情
貨車失控歪倒衝車陣 毀5車釀5傷
【明報專訊】台中市林姓男子開貨車時見綠燈右轉,疑未注意車前狀況,撞上停等紅燈的3輛機車騎士與2輛轎車,驚險一瞬間,被路口監視器全程拍下。這起...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古姓男子向陳姓友人借宿被拒絕,心生不滿竟發狂持菜刀、殺魚刀砍殺陳,下手猛烈砍到脖子幾乎斷裂,還猛刺他胸肺,就連顱骨也留下刀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