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美停發「生育旅遊」簽證
符規定尋求醫療服務可豁免

[2020.01.24] 發表
美國新措施阻外國孕婦以旅遊簽證入境產子。(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採取新措施,阻止外國孕婦專程以旅遊簽證飛到美國產子,令出生的嬰兒自動獲得美國國籍。國務院表示,這舉措施給予發簽證的領事有更大權力,在他們相信外國孕婦到美國的主要目的,是為初生嬰兒獲得美國公民資格的情況下,拒絕發出入境簽證,又指這種被形容為「生育旅遊」的做法,並不符合旅遊簽證來美的定義,預料新措施會對不少中國人造成影響。

在紐約同洛杉磯等眾多華人聚居的大城市,近年興起華人經營陪月中心,為有意令下一代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人,提供一條龍服務,其中包括協助申請旅遊簽證。

白宮發言人發聲明表示,即日起國務院將不再簽發以赴美「生育旅遊」為目的的B1/B2短期旅遊簽證,指這項政策的改變對於加強公共安全、國家安全,以及美國移民系統的誠實正直很有必要。

新規指導美國駐外使館的領事官員,拒給把生產當作赴美主要目的的孕婦發放短期旅遊B類簽證,孕婦如果想要造訪美國,就需要說服領事官員,其赴美的首要目的不是生產。

國務院昨日舉行背景簡報會,但對於領事官員如何判斷首要目的是生產,以及能否給出實例證明赴美生產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國務院官員未能給出準確答覆。

簽證申請遭否決難成功上訴

該國務院官員在簡報會上表示,領事官員判斷申請人來美的主要目的是否為生產,可透過面試、填寫申請表格等多種因素判斷,每個個案不同,暫無確切的提問模式,具體需要根據領事官員與申請人的詳細對話決定。

該官員指出,除非孕婦能證明自己來美的首要目的是尋求醫療服務,且有財力支付該服務、交通費和生活開銷,另外也要證明該醫療服務在其母國沒有。領事官員決定是否給予簽證的決定通常都是最終的,外籍人士向美國法院上訴的也很少有成功案例。

儘管國務院從美國駐外大使館和領事館收集的數據顯示,以生產為來美主要目的的趨勢正在增長,但美國官方並未持續記錄外國人來美專為生產的準確數據。

根據疾病控制中心最近1年的數據,2017年有1萬名嬰兒是由外國居民生在美國,該數字在2007年是7800名嬰兒。

華府智庫界多認為新規的影響有限,因為旅行簽證通常有效期為10年,意味著孕婦還是可以持有效簽證入境美國。

更多國際要聞
毗鄰熱門觀光景點西雅圖傳槍響 1死7傷
【明報專訊】美國警方表示,西雅圖市中心一處熱門觀光區附近周三爆槍擊案,至少1人死亡、7人重傷。 案發生在一間麥當勞附近,距離派克公共市... 詳情
海牙國際法院令緬甸保護羅興亞人
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的17人法官小組昨(23日)一致裁定,下令緬甸必須採取緊急措施,避免出現違反禁止種族滅絕國際法的行為,以保護羅興... 詳情
昂山素姬:緬調查更不偏不倚
緬甸官方委託的「獨立調查委員會」(ICOE)周一先公布初步報告,承認2017年緬甸軍方部分人員可能在若開邦犯下戰爭罪行,但強調缺乏證據顯示屬... 詳情
抗議普京扭曲歷史 波蘭杯葛屠猶悼念
以色列昨(23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周年的活動,逾40國領袖及王室成員出席,是以色列歷來最大規模的國際外交場合之一,西... 詳情
以色列及美國昨日趁大屠殺悼念活動呼籲各國對付伊朗。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四(23日)在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演講,促各國對付反猶主義,並批評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