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涉隱瞞收中國資金 哈佛名教授被捕

[2020.01.30] 發表

美國聯邦調查局周二拘捕哈佛大學著名科學家利伯(Charles Lieber,圖),指他作虛假陳述、隱瞞接受中國資金,他面臨最高刑罰監禁5年。利伯是納米電子研究方面的知名學者,其被捕消息震撼科研界。

當局亦起訴另兩名充當間諜的中國研究員,指他們分別試圖盜取研究樣本及隱瞞解放軍身分。其中一人身在中國未有被捕,另一人已在上月被拘留。

利伯是哈佛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學系主任,2017年成為哈佛校級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該校僅26人有此銜頭。

每月收5萬美元未申報

據司法部起訴文件,他在哈佛的研究團隊接受國防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撥款,按規定必須申報涉及外國的利益衝突。利伯2011年出任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科學家,獲得月薪5萬美元,還有多達每年15萬美元的生活費,更獲150萬美元在武漢建立實驗室。

「武漢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納米聯合重點實驗室」2013年成立。

利伯2012年至2017年參加「千人計劃」,該計劃的目的被指是中國為了招攬外國人才以盜取技術。

聯邦調查局稱,利伯從中國政府收取數以百萬計美元,但向聯邦調查人員和哈佛大學人員說謊。調查人員正追查是否有金錢以外的其他因素。

司法部又起訴兩名中國人鄭灶松(Zaosong Zheng,音譯)和葉燕青(Yanqing Ye,音譯),指他們充當外國間諜。鄭灶松2018年到波士頓的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參與癌症研究,去年12月9日試圖將研究樣本偷運到中國,在洛根機場被捕。至於葉燕青則在波士頓大學的物理、化學和生物醫學工程系參與研究,直至去年春天回中國。檢察官指她隱瞞解放軍身分,在大學工作期間繼續執行中國軍官的任務。

哈佛和波士頓大學均表示配合當局調查,哈佛稱當局對利伯的指控相當嚴重。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未有回應。 (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海水酸化打擊珍寶蟹生態環境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贊助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太平洋海水的酸度正在快速提高,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生活在沿海水域的珍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