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一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女患者居住的西九龍屋苑「御金.國腄v,昨有女住戶落街買糧食,因害怕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身穿防水外套、口罩及手套,另外帶了一個備用口罩。她說自己外出都不敢與別人談話。(馮凱鍵攝)
放大
 
前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75歲男患者居於青衣長康h康美樓,昨午有身穿保護衣及水靴的人員(圖)在該大廈走廊、電梯大堂、後樓梯及簷篷位置清理垃圾,並用水喉洗地。(衛永康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推新防疫措施 停課延長公僕續留家工作 湖北返港者留港湖北客須隔離
教界倡取消小六呈分試 勿大縮暑假
世衛改列「緊急事件」 籲勿對中國設限
醫局推每日500元租津 工會:無助解罷工危機
接1300滯湖北者求助 聶德權:世衛不建議撤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武漢返港黃埔住客確診 第13宗 前日確診老翁曾住普通病房 醫生恐SARS威院爆發重演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確診,累計13宗,最新患者是一名曾到武漢、居住黃埔花園的39歲香港男子,他返港8日後才入院確診。另外,前日確診的75歲老翁入院時隱瞞曾到內地及澳門,是本地首宗不涉及湖北的個案,他隱瞞外遊史,亦不符呈報準則,一度被安排入住瑪嘉烈醫院沒隔離設備的內科D3病房,涉及病房的99名接觸者要隔離或追蹤。有醫生認為,患者瞞報旅遊史令醫護、患者及家屬置於險境,擔心重演2003年SARS威院8A病房爆發,促港府修改呈報懷疑個案準則。

明報記者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確診的39歲男患者居於黃埔花園第11期一座,有長期病患,1月29日肌肉痛,昨日發燒送伊利沙伯醫院。他於1月21日乘搭G306高鐵由香港到武漢,23日由長沙南站搭G79高鐵返港(見表)。

老翁曾連續5天來往澳門 怕家人罵瞞報

前日確診、居住青衣長康h康美樓的75歲男子未曾到過湖北,他本月22日咳嗽及呼吸困難,病發前12日起一連5日(1月10日至14日)經港珠澳大橋即日來往澳門,其間曾到海立方娛樂場。此外,他於12月30日至1月7日曾前往廣東順德,並到當地診所求診。他在病發後兩日(24日)入住瑪嘉烈醫院D3病房,住院第7日確診。據悉,患者聲稱外出買菜,實際上隱瞞家人去澳門,因怕被家人罵而對醫護瞞報曾訪澳。澳門於1月22日錄得首宗確診。

瑪嘉烈D3房99接觸者 6檢疫7隔離

衛生防護中心稱75歲患者的接觸者有104人,當中D3病房涉99人。列密切接觸者的D3病人及訪客佔19人,其中6人在瑪嘉烈檢疫,7人將送隔離營;其餘86人仍在追蹤。據了解,D3病房昨午有3名護士集體請病假,但醫管局稱無員工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需隔離,但為謹慎起見為一名有呼吸道徵狀的員工做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

衛署尋曾載老翁入院的士司機

另外,中心呼籲曾於24日下午3時15分至30分,從青衣長康h康順樓對出巴士站路口接載患者及妻子到瑪嘉烈醫院的士司機致電聯絡。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承認,男患者入住的D3病房沒隔離設施,但審慎起見,醫護當時已安排他在靠窗H位,進行醫療程序時有穿適合裝備,包括全套個人保護裝備。他說患者入院時沒申報旅遊史,醫護未能即時將他歸類為懷疑個案。

鍾補充,涉事病房已停止收症,院方會密切觀察病房患者有否病徵及作檢測,待病人全數出院會清潔病房。他說醫管局擔心患者涉及本地感染或澳門傳入,故進一步擴闊「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涵蓋所有入院肺炎個案,會安排患者入監察病房,直至有病毒測試結果,其間醫護會穿著全套個人保護裝備。

醫生倡呈報準則涵內地疫情省市

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曾祈殷認為,75歲患者有可能在澳門或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受感染,印證湖北疫情已擴散全國,政府要三思是否仍只限制湖北人入境。他說,該患者曾入住沒隔離設施的內科病房,恐釀SARS時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爆發翻版。飛沫可傳播予1至3米內的人,若同房病人沒戴口罩,有感染風險,家屬亦陷險境。他認為,若有醫護因該患者瞞報受感染,政府應重新檢視懷疑個案呈報準則,由曾到湖北改為出現疫情的內地省市。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不少內地人會到澳門賭場,不排除帶病毒患者入境澳門,在當地發生有限度人傳人,相信75歲患者在澳門感染機率較大。他建議將呈報條件改為曾到出現疫情的國家或地區,及將病發前14日改為21日,以網羅更多疑似患者,避免社區傳播。

醫生料海通高層「本地首宗有限度人傳人」

72歲及73歲武漢夫婦於上月29日確診,其女兒、海通證券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鄧晞兩日後亦確診。據鄧晞微信朋友圈貼文,她透露父母早在入院前5日(24日)出現低燒,較衛生署公布的早一天。據悉,鄧晞1月12日至14日曾到北京,17至19日在上海。曾祈殷相信該女患者被由武漢來港的父母感染,屬本地首宗家庭群組有限度人傳人個案,他認為要盡快追蹤女患者密切接觸者作監察。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武漢返港黃埔住客確診 第13宗 前日確診老翁曾住普通病房 醫生恐SARS威院爆發重演
御金.國艀h內地人 住戶穿防水衣膠手套
瞞報沒後果 律師倡修例刑事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