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4
    星期二

姚崇英﹕新型肺炎不能硬與華裔扯上關係 勿誤信謠傳

[2020.02.04] 發表

溫哥華中華會館就新型冠狀病毒聲明﹕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列之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本國至今確診了四宗,衛生當局強調本國受感染風險仍是低。在此,溫哥華中華會館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受到感染,同時保持冷靜,特別不要誤信一些虛假報道或謠傳,引致不必要的恐慌。

近日有跡象指有人將新冠狀病毒與華裔社群扯上關係,有華裔市民更受到欺凌或嘲笑,多名政要均指這是不對的行為,本國社會上下不會容忍。有華裔領袖更認為這反映本國種族歧視情況仍然存在。

本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屬個別衛生狀況,起因至今仍未能確定,不能因此而與華裔扯上關係。不過,由於這是突發事件,民眾對其一知半解,部分社會人士有過大反應或偏見,是可以理解的,我們應該以寬容態度作出包容,耐心溝通,希望他們能夠了解事實,更重要是齊心協力對抗疫情。

面對現今挑戰,本人希望大家保持冷靜,信賴衛生當局的指示,注重個人衛生,包括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袖掩口,如果發現出現病徵,要戴上口罩前往看醫生。根據衛生專家指示,如果身體健康,毌須戴上口罩,因為戴口罩,手經常會觸摸面部,反而增加風險。如果由中國回來,也應該自行隔離,避免病毒傳播。

本國有良好的醫療制度,公共衛生系統也很完備,醫療人員從2003年沙士事件取得寶貴經驗,在處理及防預今次新型冠狀病毒時,均是小心翼翼,更在第一時間發布疫情訊息,國民應該對他們抱有絕對信心,更應該跟從他們的指引,切勿聽信坊間謠傳而自亂陣腳。我相信在社會大眾齊心協力下,疫情必定能夠消弭,社會也會很快重回正軌。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