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8
    星期六

新冠病毒「怕熱」 非洲免疫
學者:病毒寒冷才易傳播

[2020.02.08] 發表
非洲疾管中心表示,本周將會額外24個非洲國家取得武漢肺炎的檢驗試劑,展開篩檢部署、嚴防疫情。圖為塞內加爾實驗室。(法新社)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有專家擔心,非洲將不可避免地發生武漢肺炎疫情,目前有百萬名中國人在非洲生活,且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2個實驗室能檢測新型冠狀病毒,1名美國政府官員憂心非洲可能會成為這次疫情的薄弱部分。有學者更直言,歐洲、亞洲和美洲都有病例,但非洲卻完全沒有,不太尋常。

根據《金融時報》報道,非洲各國衛生系統診斷薄弱,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只有2個實驗室能檢測新型冠狀病毒,分別位於塞內加爾和南非,引發外界擔心武漢肺炎相關病例可能尚未被發現,甚至可能已經存在。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Peter Piot)指出,非洲和中國大陸之間有大量人員流動,相關病例一定會出現,有多達100萬名中國人生活在非洲54個國家,中國各大城市也居住許多非洲學生和商人,有些人甚至就住在武漢,皮奧坦言,非洲完全沒有傳出病例不太尋常。

非洲13國列高風險

WHO區域辦事處也確定13個和中國有密切接觸的非洲國家有極高風險,目前WHO相關單位已派專家前往衣索比亞等6個非洲國家,雖然有樣本被運往奈及利亞,但現在缺乏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試劑。

然而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亨特(Paul Hunter)卻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武漢肺炎在非洲熱帶地區的傳播速度,將低於人口稠密的中國城市,流感和SARS等引發呼吸道傳染病的病毒,在寒冷天氣更容易傳播,因為這時期人們會群聚在室內。

一名網友也在PTT論壇八卦版發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是非洲衣索匹亞人,因此自己特別關注一下非洲的武漢肺炎疫情,但卻發現非洲似乎沒有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原PO查詢數據發現,中國大陸和非洲國家的往來也非常密切,不解為何「歐洲、北美洲都有武漢肺炎疫情了?為什麼非洲沒有疫情?難道非洲人的體質比較強健?」

有網友留言回應「病毒看到伊波拉會怕」、「冠狀病毒在高溫存活時間很短」、「病毒怕熱啊」,與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醫生教授亨特提出的看法類似,也有人指出「非洲沒有檢驗醫院吧」、「沒有診斷的能力」、「沒檢測就不知道疫情惹啊」。

更多國際要聞
鑽石公主號新增3人確診
日本至今確診武漢肺炎的個案當中,至少4名是與旅遊業相關的人士,有業者坦言對此感憂慮。適逢今年東京主辦奧運,日本原以吸引4000萬名遊客訪日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衛生人員檢驗皇家加勒比海洋聖歌號郵輪上廿多名中國乘客後,有4人要送院作進一步檢查,當局批准郵輪可以繼續行程。 海洋聖歌... 詳情
提升警戒至與SARS同級 
【明報專訊】新加坡新增3宗新型肺炎病例,累計確診個案增至33宗。由於3名新增患者,與之前的確診病人無關連,近期亦無到過中國,當局提升防疫警戒... 詳情
韓醫院封院 病人丟紙條揭慘況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國,韓國昨天確診人數達24例,韓國光州「21世紀醫院」4日起大門深鎖「封院」,病人與醫護人員共121人全鎖在醫... 詳情
俄羅斯昨日指控以色列軍方涉嫌在敘利亞利用民航機作盾牌來進行空襲,險些導致該架從伊朗飛抵的客機被敘利亞防空系統擊落,被迫轉往俄羅斯在敘國北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