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沈祖堯說,2003年SARS抗疫期間物資短缺情G較現時更嚴重,尤其是N95口罩,醫護人員為節省口罩,每次出病房會將N95口罩放入紙袋,在紙袋寫上自己名字,掛在病房外,下次入病房再戴上,每人每日只用一個N95口罩,部分人翌日仍會重用。(沈祖堯提供)
放大
 
沈祖堯(左一)2003年有份參與SARS抗疫,當時中大醫學院奮戰20多天後,有四成病人康復,中大安排視像會議讓康復中的學生談感受。(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廚廁合一亂駁喉 茤苳寣G污水倒流 20呎空間沒排氣管 團體憂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油尖旺多廈水管生鏽 數渠駁一集水位
稱公屋改建普遍 房委委員:缺人手靠舉報
外判稱「冇用」拆氣喉 公屋戶斥房署欠指引
測量師會:鋅盆滲漏改企缸無水隔恐播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ARS裝備更缺 醫護N95掛牆重用

【明報專訊】2003年SARS一役,當時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是抗疫主力之一,他憶述當年裝備短缺情G較現時更差,因正值伊拉克戰爭,全球都很難買到N95口罩,醫護要重用口罩。他認為重用口罩不理想,而17年後的今天,本港在裝備等方面的準備理應做得比以往好。

逢伊戰全球缺貨 認不理想

2003年SARS在港爆發,其中威爾斯親王醫院有多名醫護感染。沈祖堯說,當時正值伊拉克戰爭爆發,由於擔心戰爭中會用生化武器,供應商將大量N95口罩運送到伊拉克,故全球都很難買到N95,其他防護裝備短缺情G亦較現時差,「當時我向大家(醫護人員)講,就算醫院提供不到(防護裝備),我都會用部門儲備的錢出去買給大家,因為很難要求醫生、護士自己出去『撲』(防護)衣物」。

他憶述,當時醫護要節省口罩,每次離開病房時,會將戴過的N95口罩擺放在紙袋,掛在病房門口,並在紙袋寫上自己名字,下次進入病房時重新戴上,「好像賣麵包一樣」;當時每人每日最多用一個N95口罩,部分同事第二日仍繼續重用,直至口罩弄濕。

「昔比今差 是否即不應吵?」

不過,沈祖堯認為重用口罩不是理想做法,最好是每次除下都換一個新口罩,「以前比現在差,是否代表現在就應該不要吵?我們現在應準備得比當年好。我相信現時確實已比以前好,但是否滿足到醫護人員需求是另一回事,但醫護亦要體諒醫院未必真的拿得出(所要求數量的裝備)。」

他又說,物資短缺下要善用裝備,例如若能設指定診所,將有發燒等徵狀的疑似患者集中在一起檢疫,相信能節省防護裝備用量。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沈祖堯:港檢疫鬆散 旅遊史欠把關 遭通緝兩人尋回 政府:考慮進一步行動
SARS裝備更缺 醫護N95掛牆重用
家剩兩盒口罩 「慳住用」每日一個
防護衣緊絀 新東停非緊急內窺鏡
呈報準則或漏網 私醫「自保」停流感快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