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何太一家三口現居葵涌區一間不足70呎的茤苳滿A單位除了20呎廚廁,餘下空間只能放置一張碌架H。面對疫情,何太稱只能過一日算一日,平日亦會盡量「慳住用」口罩。(黃俊鋒攝)
放大
 
何太居住的茤迣璁魽A坐廁連接糞渠但不見排氣管。她稱坐廁不時出現氣泡或污水,亦常嗅到異味,憂慮病毒容易散播。(黃俊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康美樓07室一戶拒撤 當局續游說 倘堅拒離開 張竹君未交代進一步行動
見物資運抵駿洋h 議員料徵千伙檢疫
在家工作少人送花 花店情人節訂單減九成
銀髮遊行追究CSI口罩去向
教局問失去課時 調節暑假安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廚廁合一亂駁喉 茤苳寣G污水倒流 20呎空間沒排氣管 團體憂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低層住戶改裝坐廁及切斷排氣管,疑成為播疫渠道。目前全港有逾9萬間茤苤A當中坐廁亂駁喉管普遍,有葵涌區茤邾p廁共存於20呎空間內,坐廁沒連接排氣管,不時散播異味。有工程師認為該廚廁屬違規改建,並懷疑糞渠接駁位有滲漏,亦無安裝反虹吸喉,具較高病毒散播風險。關注團體指出,舊樓茤迡諵f多互相接駁,不時有住戶反映污水倒流入坐廁,加上茤衁韃﹞p及人口密集,擔心「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明報記者 黃俊鋒

目前全港有近9.3萬茤迣璁魽A居住近21萬人,不少舊樓茤虳~住環境惡劣。居於葵涌區舊樓茤邿O8年的何太,一家三口包括5歲兒子每日生活於約70呎茤苳滿A其中廚房及廁所共存,沒任何間隔,每日煮飯和如廁均在同一個僅約20呎空間解決。現場所見,坐廁連接一條糞渠,但不見有排氣管,廚房鋅盆則連接另一條污水渠流出屋外。

一家三口剩10餘口罩 纀誘繻~重用

何太稱,有定期在去水位倒漂白水防疫,但坐廁卻不時出現氣泡或污水,亦常嗅到異味,憂慮病毒容易散播。她說現時全家僅餘10多個口罩,只能慳住用,她會以纀誘聹M洗用過的口罩,晾乾後重用,新口罩則留給丈夫和兒子,因兒子患濕疹及氣喘,平日盡量要他到戶外,「茤釔藿珗鴷L皮膚和呼吸不好」,坦言面對疫情只能過一日算一日。

工程師:渠口互駁增傳播風險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審視該廚廁影片後,認為改建情G差劣,廚廁共存已違反建築物條例,加上廚房正面面對坐廁,易引起交叉感染,而廚房鋅盆連接的喉管沒安裝反虹吸管,易令異味傳入屋。他觀察到坐廁連接的糞渠污[斑斑,相信接駁口出現滲漏。

倪學仁指出,坐廁需接駁至公用污水渠,但不少茤虴仍Z是後來加建,未必符合接駁渠口高度,有業主會選擇加裝氣泵及增加支渠抽走便溺,再接駁至公用污水渠,故茤迡諵f多數互相接駁,一旦有人染病,病毒散播風險亦較高。

建築師關兆倫說,不少茤迮L向屋宇署入則,屬非法改建,相信很多茤迡Z所未按規例加裝U形聚水器或反虹吸管,單位去水直入公用污水渠,在無裝隔氣設備下,病毒易沿渠道進入茤迡票翩C

葵涌茤虳~民大聯盟成員姚冬梅稱,舊樓茤虼C間距離極近,人口密度高,加上廁所和渠道接駁手工差,易成播毒缺口,她曾接獲不少茤苳嶀洉M坐廁常湧污水,或洗手盆現氣泡等問題,促政府加強支援基層住戶。

何鉅業:無窗裝抽氣扇反送病菌入屋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稱,因部分茤迮L窗,住戶會裝抽氣扇,可能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例如抽氣扇若面向衛生欠佳的天井,病毒細菌或隨風抽入屋內。他說,茤訇`見廚廁合一間隔,喉管接駁手工差,加上面積小、空氣不流通,病毒及細菌易散播,呼籲住戶詢問業主單位水渠有否安裝隔氣彎管。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廚廁合一亂駁喉 茤苳寣G污水倒流 20呎空間沒排氣管 團體憂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油尖旺多廈水管生鏽 數渠駁一集水位
稱公屋改建普遍 房委委員:缺人手靠舉報
外判稱「冇用」拆氣喉 公屋戶斥房署欠指引
測量師會:鋅盆滲漏改企缸無水隔恐播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