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馬寶區雙屍案審結 控方指港青裝聾作啞圖脫罪

[2020.02.20] 發表
甘偉男接受警方調查人員的盤問。(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2017年溫哥華馬寶區(Marpole)雙屍案昨日審結,被告香港青年甘偉男(Rocky Rambo Wei Nam Kam,譯音,前譯甘偉南)出庭應訊。檢控官對於辯方先前提出的「因意識不清導致誤殺」說法表示質疑,指被告的殺人行為不僅早有預謀,甚至在面對警方審訊時,還試圖編造謊言,以逃避法律制裁。

昨天的庭審主要以檢方發言為主,多次直指被告甘偉男為「說謊者」,稱其在接受警方審訊時故意「裝聾作啞」,不願正面回答調查人員的提問。

檢方強調說,他並非是「不能說」(can not say),而是故意「不想說」(will not say)。

檢控官表示,被告這一做法是為掩蓋事實真相,使警方的調查以及取證過程變得更加困難,期待能因證據不足而逃脫法律制裁。

甘偉男昨日身穿淺色長袖襯衣以及深色西褲、皮鞋,戴黑框眼鏡,坐在被告席上,身邊沒有翻譯人員,看起來精神狀態良好。庭審過程中,他不時東張西望,但基本都在認真聆聽檢控官的陳詞。

檢控官直言道,甘偉男在行兇時,意識並不模糊,甚至十分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殺人後,他處理屍體、檢查死者衣物,以及掩蓋血[等一系列善後動作,堪稱「一氣呵成」。

檢控官表示,甘偉男先前曾為一間香港遊戲公司工作,且收入不菲,若其患有精神疾病,應該難以勝任此類工作。此外,他用來殺人的刀具、斧子等兇器,也是在案發前幾個月購買,故這次行動一定早有預謀。

檢控官還舉例說,甘偉男回家之後,還以「裝睡」(fake sleep)避與母親打招呼,這也足以證明他的意識十分清楚。

法官格羅(Laura Gerow)昨日宣布,本案的最終裁決結果將擇期宣判。

辯方律師先前曾召臨H心理學家作證,指被告甘偉男似可隨意進入「電玩意識」,也許分不清在現實中犯罪的後果。

甘偉男被指在2017年9月27日殺害住在溫市西64街(West 64th Ave.)1243號的長者夫婦華裔Dianna Mah-Jones及Richard Jones,被控兩項一級謀殺罪名。檢控官指Dianna Mah-Jones傷口較Richard Jones少,主要致命傷是頸動脤被割,Richard Jones則身上有各種大小利器造成的傷口高達103道。

更多加國新聞二
列市沃爾瑪揮刀 林姓男被控3罪
【明報專訊】前日在列治文沃爾瑪內持刀與警方對峙的男性疑犯身分已確認,是一名31歲林姓(Lam譯音)列市居民,為警方熟悉人物。警方控告其持械攻... 詳情
200車連環撞 滿地可2死90傷
【明報專訊】魁北克警方周三表示,滿地可市以南拉普雷里(La Prairie)大約200部車輛發生嚴重連環撞車事故,兩人確認死亡,CBC報道指... 詳情
運聯申禁制令阻示威者堵設施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昨(19)日向卑詩最高法院申請禁制令(injunction),限制示威人士佔據運聯的設施。 ... 詳情
示威致逾500班火車取消 維亞鐵路裁千人
【明報專訊】維亞鐵路(Via Rail)周三稱,因卑詩省和安省的鐵路路軌持續遭示威人群阻塞,其客運網絡幾乎已經停運,被迫臨時裁員1,000人... 詳情
兩級保守黨施壓促解決示威堵鐵路
【明報專訊】反對北卑詩天然氣管道的示威活動持續,聯邦自由黨政府承受愈來愈大壓力,然而總理杜魯多及其內閣周三反對聯邦及省級保守黨的要求,拒絕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