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1
    星期五

15億資助設生產線 廠商會歡迎 擬產口罩者:助覓地設廠更重要

[2020.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動用15億元促進本地口罩生產,包括向生產商提供一條生產線300萬元、其後每條額外200萬元資助,並每月向每條生產線採購最多200萬個口罩。有廠商表示歡迎,但有計劃引入生產線來港的初企負責人認為,政府協助覓地設廠較現金資助更為重要。對於政府計劃投放8億元研究不同的應用科技方案,例如研究生產可重用口罩,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質疑預算過大。

昨日銅鑼灣一帶藥房大部分均有口罩供應,提供日韓、東南亞的口罩。藥房負責人連先生表示,現時可從東南亞入貨,部分口罩來貨價亦較農曆年間跌兩至三成,零售價因而下調。

藥房:現可東南亞入貨 零售價跌

政府建議動用15億元促進本地口罩生產,包括向生產商提供一條生產線300萬、其後每條額外200萬元資助,獲資助的生產線每月須生產最少50萬個(見表)。

於深圳開發電子商貿的港青、「學學科技」創辦人陳升表示,前日已與內地口罩生產商簽約。訂購兩條生產線,計劃運到香港。他說,過去為支援內地及香港疫情四出蒐羅,有感香港「連口罩這重要物資也短缺」,且搜購潮推高口罩價,「口罩薄薄一片,炒得貴過銀紙」,索性自購設備生產。他透露,已訂購的兩條生產線中一條較傳統,日產14萬個;另一條號稱「全國最快」,可日產50萬個,「一天已滿足政府資助的每月要求」。

盼政府提供法律技術支援

陳升認為「資助不是最重要」,期望政府協助覓地設廠,並提供法律及技術支援,以令其公司能符合法規地生產合規格口罩。他透露,目前與生產力促進局、科技園公司及藥廠溝通,冀覓得2000呎廠房,並於4月初投產,以紓緩口罩荒。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透露,有會員籌備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正接觸一間於科學園的公司,冀可借用其無塵車間。他對政府的支援措施表示歡迎。

8億研可重用口罩 鍾國斌質疑太多

政府亦計劃撥款8億元,研究重用口罩等應用科技方案,惟正生產防菌布口罩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質疑預算過大︰「兩年前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已研發出可重用口罩,政府想從零開始再研發,還是要升級?」他認為,科研最大問題在於商品化,建議撥款支援的項目要配對廠商,以量產價格上可負擔的口罩。

政府亦建議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撥款最高1000萬元設立口罩生產線或將有關業務引入香港;該局回應指至今已與逾百個有意生產口罩的廠商及社會團體聯絡,並已向部分廠商提供技術支援服務,包括為設立無塵車間的基礎設施提供培訓及支援。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曾稱防護裝備「入不敷支」,需嚴格控制用量,減少低風險地區N95口罩數量。有伊利沙伯醫護不滿院方不允許醫護...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原定昨與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舉行新春茶話會,但因疫情取消。駱昨向人代、政協發信,表示「見字如面」,呼籲大家以信... 詳情
跆拳少女墮軌輾斷腳 留ICU  港隊成員 教練:她是很乖很勤力的學員
【明報專訊】17歲香港跆拳道代表隊成員林雍嵐,前晚完成港隊訓練後,昨凌晨於港鐵九龍塘站墮軌,遭列車輾斷雙腿重創,目前仍於深切治療部(ICU)...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九龍及新界發生多宗針對找換店、油站、私人會所及遊戲機中心的持刀行劫案,涉款200萬元。警方部署3個月,成功搗破一個犯罪集團,... 詳情
港鐵再現詐彈 本月4宗
【明報專訊】港鐵大圍站路軌附近一個石壆上,昨發現一個寫有「香港民族獨立黨」的可疑鞋盒,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引爆,證實為一個空鞋盒,此宗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